一叶清风

随心随性,如浮于孤岛。

【剑三】龙衔烛影(剑三,唐丐 全文完结)

剑网三NPC配对:唐无影X李仲义。枫华谷那对闪瞎眼的。

这篇文曾经在小粉红上po过,现在搬到这里来啦,我会慢慢修改然后搬完他的。

萌枫华谷这对CP很久了,无奈对三个门派的历史和枫华谷之战不熟悉一直不敢动笔,理顺思路之后,终于决定写点什么。对于NPC的背景,有游戏中的原设,也有自己的增改,如果有剧情上的BUG,希望能够指出来让我及时改正。

龙衔烛影

1

枫华枫叶红如血,几度秋,几度残阳。

当年枫华谷一战,丐帮唐门损失惨重,无数弟子英年早逝,成了行行红叶树下的枯骨,而这枫华谷,更是成了江湖人士闻之色变的人间地狱。

李仲义自幼失怙,流浪半载乞讨为生,后来被师父带到丐帮,这才结束了饥一顿饱一顿备受欺凌的生活。对他来说,丐帮就是自己第二个家,师兄师姐,情同手足。丐帮弟子,向来以“义”字当先,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然而枫华谷一役,生生毁去了这个大家庭。

若是没有那场惨烈的战役,他的师叔师伯们应该还在江湖中闯荡,亦或是一酒坛,一竹杖,逍遥行走天地之间。

李仲义看着夕阳下的枫林,不由有些怅然,距离当年惨剧已经过去十五年了,他当时年幼尚不知事,可那些真正经历过枫华谷一役的丐帮弟子,在这故地,又怎会忘记那些残酷的画面呢?五年前,他奉命来到枫华谷追查当年往事,不料张兄弟死于暗器之下,矛头又再次指向了唐门,他与那人纠缠不休,哪知道这一纠缠,就预定了一世的恩怨纠葛。

李仲义摸出自己的酒壶,往这黄土地上洒下大半好酒,不知是在祭奠哪路亡魂。

唐无影啊唐无影,你故意约我来此,又是什么意思呢?

突然,一丝轻微的响声从不远处传来,李仲义倒酒的动作一顿。

“唐无影,你要是再不肯出来,我就走了啊。”

话音刚落,一个戴着面具的男子突然显现,原来这人用的是唐门武学浮光掠影。

“这么久不见,我以为你功力会再精进几成,没想到连自家绝活也学得不像样了。”

“不过是隐遁时限将至,再说,你这不是唤我出来么。”

若我真是能随意呼唤你,又怎么会……“唐公子,这话我可受不起,唐门下一任的门主,岂是一个小乞丐能轻易呼来唤去的。”“你这又是何必。”

唐无影戴着面具,瞧不见他此刻表情,可从这话音听来,竟是带了几分苦涩。李仲义定神看着他,只觉得眼前人既是熟悉,又是陌生。

回想当年初见,更是感慨……

————————

李仲义刚来丐帮那会饿得面黄肌瘦,骨瘦如柴,丐帮上上下下看着心疼,自然是要好好照顾,虽然称不上是精米细面养着,但绝对不会饿着这孩子。加上他年龄小,长辈们喜爱得紧,七八岁的小娃子和大人们混熟了,就不再害怕了,反而调皮捣蛋得连猫狗都嫌弃,即使在别人家的地盘上,也不加收敛。

唐门门主唐傲天和丐帮帮主尹天赐是结义兄弟,使得素来鲜少涉及中原武林的唐门弟子们也个个入了江湖,与丐帮关系也相对温和。这回,李仲义被他师父带去唐门,大人们商议大事,小孩子就觉得无趣,当初死缠烂打让师父带他来唐门,当然不是为了看那群怪大叔怪老太的脸的,他是想来看唐门的机关竹林大熊猫。

趁着大人不注意,小仲义偷偷溜了出去,等出了内堡就撒丫子一路狂奔,像是一只拴不住的小兽,蹦跶来蹦跶去的,好在唐门弟子熟悉丐帮人士的打扮,见这小鬼也闯不出什么大祸,就随他去了。

李仲义走着走着,大熊猫没看着,反倒是觉得又累又渴,见这周围竹林幽寂,芳草烂漫,就大大咧咧地仰天一躺,地为床天为被,迷迷糊糊地打起了瞌睡。

“哼唧哼唧”

他正做着吃鸡腿的美梦呢,就听到旁边有奇怪的响动,不管他,李仲义继续在梦中啃他美味的鸡肉。被无视了很久的机关小猪在李仲义身边打转,不一会,用拱白菜的姿势拱起了李仲义,这才把小丐太给弄醒了。李仲义揉揉眼睛,看着眼前转来转去的机关小猪,乐了。

“哪里来的小猪崽,好可爱!”李仲义双手捧起机关猪,摇来晃去的,早就听说唐门机甲技术一流,这小猪活灵活现,可爱得很。唐门弟子,不管是惊羽还是天罗,都习惯带一只机关小猪制造弩箭机关,不知道这只小猪是谁的,难不成是被主人丢弃了?

“你是何人,敢盗我的机关猪!”

清脆的童音响起,只见一个扎着高马尾,模样俊俏的小男娃站在一边,此刻正双手叉腰,怒气冲冲地瞪着李仲义。

这男孩是谁?

李仲义一个鲤鱼打挺翻身而起,被那男孩子骂了他也不生气,反而笑嘻嘻地把机关猪送到那人面前:“是它自己走过来的,我还以为它被主人抛弃了呢。”“唐门弟子,不会轻易遗弃他们心血制造的机甲。”小男孩一板一眼地说道。李仲义眼睛一亮,高兴地开口:“你是唐门?我是丐帮弟子哇,想不到你小小年纪,就会制造机关啦。”再看看自己,连这降龙十八掌有哪几掌都记不清呢。

男孩听到李仲义夸他,并没有露出很骄傲的神色,反倒是淡然地看着李仲义:“一些基本技巧罢了。”“你不要谦虚,你真的很厉害,我师父说了,会做机关的唐门很厉害。”

男孩禁不住他持续的夸赞,终是露出了一丝笑容。“丐帮掌法和棍法,也有其精妙之处,唐门武学,我也只学到一点皮毛。”“唉,你说话好别扭啊,我都听不懂。”“是吗?”

两人不再说话,互相盯了好久,最终还是李仲义忍不住开口了:“我们俩年龄都差不多,不如我们做好朋友吧,以后你来丐帮,就可以来找我玩了。”

男孩听完也不说话只是盯着丐帮看,李仲义凑过去捉他的手,被对方下意识地避开了。“为什么躲开,你不喜欢我么……”“不是。”男孩否认。

“那你为什么不愿意和我做朋友呢,师父说过,帮主和你们门主就是好朋友,我也想和你做朋友。”小仲义瞪大了眼睛,一派天真无邪,他成长的地方,都是直来直去性格豪爽的丐帮子弟,这也造就了他直率的性格,对他来说,这小唐门有趣,和自己年龄相近,当个朋友何乐不为?

“对了,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李仲义,义气的义,你可以叫我小义!”

“我……”“无影少爷。”突然一个唐门暗卫不知从哪里窜了出来,打断了男孩的话。“可算找着你了,请您速速归去。”

“嗯”

男孩迅速地瞟了一眼小丐帮,随后自己一人离开,暗卫若有所思地盯着李仲义看了两眼,闷声不响,不一会就消失而去。

“唉,人呢?”看着刚刚认识的小伙伴连名字都没告诉自己就走了,李仲义有些失望。

等两人都走得没影子了,一直藏在李仲义身后的机关小猪又活泼起来,抬抬脚,打打滚,继续哼唧哼唧地拱着李仲义。小丐太一拍脑袋:坏了,小猪忘记还给人家了。

——————————————

2

自从那男孩离开之后已经过了好几天,小丐帮再也没有见过他出现,想来那人那么厉害,肯定是个刻苦好学的家伙,所以平时都忙得没空玩耍吧。

李仲义抱着机关小猪随处溜达起来,一是想再见见那个小男孩,把猪还给他。二是玩心重,对这唐家堡好奇得很。

这唐家集热闹非常,一点都不输丐帮龙首山市集,小吃商卖着干和烧春西凤酒,香味馋人。仓库那儿几个人围在一起,精打细算清点货物。几个孩童互相追逐玩闹,来往小贩吆喝一片。还有那树下的一对小情侣,正执伞而立你侬我侬。

李仲义左看看右瞧瞧,十分入迷,完全没注意眼前。突然浑身一痛,被人迎面生生撞到在地上。小猪从他怀里跌落到地上,翻滚了好几圈。

撞他的是个面若冠玉,长相俊美的小少爷,他衣着光鲜,与唐家堡上上下下黑色青色的衣裳格格不入。

李仲义遇到的是正是唐家一霸无乐公子,这唐无乐是唐傲侠次子,不像兄长那般跟随父亲专研暗器制造,反倒如个纨绔子弟终日游乐,唐无乐机灵精明,素来瞧不起外家姓,对丐帮更加不屑一顾,大的他惹不到,如今这小丐帮送到他面前,倒是令他起了几分玩弄心思。他身后跟着一只大藏獒,名唤大黄,主人飞扬跋扈,狗也不遑多让,不知道咬伤了多少唐门弟子。唐无乐带着

这狗,气势汹汹地堵在李仲义跟前。

“喂,小叫花子,你撞到小爷我了,打算怎么赔啊?”“我……我……”李仲义自觉理亏,支支吾吾了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好。

“小叫花子,我听说你们丐帮有一套打狗棒法,不如和我这不成器的小狗比试比试,逗得小爷我开心了,我便饶了你。”

那可是花天价从吐蕃买来的獒犬,凶猛非常,哪里是寻常人家养的土狗可以比的。

“我……我读书少,你可不要骗我。这怎么可能是一般的狗。”李仲义见这可怖的大獒犬朝他龇牙咧嘴凶相毕露,吓得不敢起来,他身边的机关小猪也一溜烟地跑了。

“哦,这就怕了,看来你们丐帮不过是一群怂货,根本不配和我们结盟。”“你!不许你说我丐帮的坏话!”李仲义怎么能忍受唐无乐侮辱自己的门派,瞬间鼓起勇气,用师父教过自己的掌法打向獒犬,无奈小孩子力道小,这藏獒足有一个成年人这么重,岂是能被轻易打飞的。恶狗凶猛,小仲义一招不成,反而把这畜生给惹恼了,张开血盆大口就冲他咬了过去。李仲义连忙避开,虽然没伤到躯体,但被这恶狗利爪划破了衣裳。

“哈哈,这下子更像是叫花子了。”一旁的主人非但不制止,反而看得津津有味,就差在一边拍手叫好了。

李仲义现下哪里顾得上回嘴,他拼尽全力躲闪那只獒犬,这畜生野性难驯,一抓一咬都是凶恶非常。

唐家集上上演这种闹剧却没人来阻止,有些人不忍观看匆匆离去,有些人则避在一边不敢上前制止。这唐无乐在唐家堡中作威作福惯了,寻常唐姓弟子,都不敢冒犯他。

人的体力终究有限,李仲义躲闪的速度渐渐变慢,他又害怕又惊慌,生怕被森然利齿咬上一口。獒犬一声咆哮,速度极快,一下子把小丐帮扑倒在地上,张口就咬。李仲义只感觉到一阵剧痛从左手臂上传来,疼得他惨叫起来。

李仲义的左臂鲜血淋漓,细看甚至能见森然白骨,鲜血的味道使得獒犬发狂,眼看就要再下一口,李仲义早就没了力气闪躲,只得绝望地闭上眼睛,等待獒犬下一次噬咬。

“畜生,休要伤人!”

一枚暗器势如破竹,直直钉入獒犬左眼,这狗吃痛,嗷呜一声退开了。唐无乐被人打断了好戏,怒火一下子涌上心头。

“是哪个多管闲事的!敢伤我爱犬!”

“无乐哥,是我。”

男孩面对怒气冲冲的唐无乐毫不畏惧,不卑不亢地回了话,向唐无乐致意。机关猪从主人身后冒出来,跑到李仲义的身边蹭他。

李仲义听这声音有些耳熟,便偷偷地睁开眼睛,看见一个男孩的背影。那男孩扎着高马尾,手持一把千机匣,如一颗挺拔的小松阻挡在他和唐无乐的中间,千机匣毫不客气地指着獒犬。“是你……”小丐帮呆愣地看着这个出手救了自己的人——是那天竹林中遇到的男孩。

唐无乐皱起眉头,笑容收敛:“无影,你向来是我们几个兄弟里最忙的,怎么今日得闲来唐家集闲逛了?”

“无影只是来完成父亲交待的事务罢了,没想到见着无乐哥这般欺辱手无缚鸡之力的孩童,此绝非正人君子所为。”

无乐原本打算讽这小堂弟偷溜,没想到人家是来办正事的,非但没在嘴上讨便宜,反叫这小儿训了。众目睽睽之下他失了面子,更是气愤:“你还有脸喊我一声哥?胳膊肘往外拐,帮着外人顶撞自家人了?”

“我这是就事论事。”“我看你是多管闲事!”唐无乐拍拍他的獒犬,“这小乞丐撞了我,我唐无乐给他点教训,让他长长眼。你小子倒好,为了一个外人打伤我的爱犬,这笔账,怎么算?”

李仲义坐在地上,左臂血流不止,他双眼通红怒瞪着唐无乐,气得浑身颤抖。你的狗金贵,难道我就活该被咬了么?獒犬受到主人鼓励,睁着完好的那只眼睛冲两人吠叫。唐无影见这堂哥蛮不讲理,养的獒犬也是狗仗人势,不由动怒。他直接弩箭上膛对准獒犬:“畜生管教不力,主人难辞其咎。但无乐哥顺着畜生心意为所欲为,真是好笑,小弟不才,替哥哥管管这畜生,可好?”

“你!”这堂弟年纪虽小,却是个伶俐的主,短短几句话,就暗讽唐无乐明明是主人,却被狗牵着走。

“它伤我朋友左臂,我就毁它左眼,下次他若再伤害我朋友,夺魄追命,无影定要取这畜生狗命。”

男孩一字一顿,口气决绝眼神坚定,看得唐无乐都倒抽一口冷气。这堂弟年幼,但气势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他的年龄。后生可畏,唐无乐暗中感慨,也不愿再与无影争执,便随口应付了几句,牵着狗离开了。

唐无影见自家难缠的兄长终于走了,这才长嘘一口气。回头去看那小丐帮,发现对方眼泪哗啦啦地,早就哭得一塌糊涂了。自从李仲义记事以来,除了同门,没有谁这么维护过自己。小唐门才和他见过两面,竟然对他这么好,还承认他们是朋友。刚才被咬疼了他忍着没哭,可听到唐无影说出那番话,他那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怎么都止不住。

唐无影生在刀口舔血刺客发家的唐家堡,很少见到过别人流泪,看这小子哭得可怜,眼泪汪汪地瞅着自己,少见地慌了神,蹲下身来手忙脚乱地替他抹眼泪:“瓜娃子,别哭了……疼吗?”

“无影无影……原来你叫无影。”李仲义哭得气都喘不过来,左手还流着血,右手却死死抓着唐无影的衣襟,“我们是好朋友了吗?”

“对对,我叫唐无影,我们是朋友。莫哭,我带你回去疗伤。”

唐无影召出自己的机关飞鸢,自己背起李仲义。只见机关鸢腾空而起,御风而行,渐渐远去……

3

这事儿,终究还是闹到了唐傲天那里。

丐帮个个都是护短的主,自家小弟子在唐门地盘被欺负了,怎么能忍得下这口气。

“究竟是谁伤了我徒儿,老子定打断他的狗腿,让他知道一下我大丐帮打狗棒法的厉害!”

洛平是小仲义的师父,听说徒儿被伤,气得差点掰断了他的竹棍。

“如今我丐帮弟子在唐门出事,我们丐帮上下请唐门主主持个公道。”

这次来唐门议事的,皆是丐帮中五袋以上的高层弟子,话语都有几些份量,加上在唐门丐帮结盟的节骨眼,唐傲天也不愿意出什么差错,可这伤人的主,是傲侠的小儿子,平日里傲气得很。毕竟是自家人,怎么能交到丐帮手里不管死活呢。唐傲天这头犯了难,唐门四老老神在在闭口不言,等着看侄子如何处理。

就在这个时候年幼的唐无影站了出来,他主动开口问道:“为首的那位前辈,你可是小义的师父?”

洛平见是一个小孩来应对,觉得很是奇怪:“对,我是他师父洛平,小鬼头你又是谁?”

“唐门无字辈,唐无影,见过洛前辈。”

“恩恩,还算懂礼貌。小娃子你可知道是谁伤了我徒儿?”

唐无影不愿撒谎,也不能说出堂兄名字把事情闹大,他抬头扫视了唐门长辈一圈说道:“前辈,这次是我唐门不对,但唐丐两家素来和谐,如今联盟在即,莫为了一点小事误了大局。请前辈宽宏大量,不再追究了,无影愿照顾小义痊愈,就当给丐帮陪个不是。”

“这……”丐帮弟子没料到一个黄口小儿,说话却有理有据,唐无影态度诚恳,洛平也不愿为难一个孩子,便挥挥手遣唐无影离开。

唐傲天适时接口:“那就请丐帮兄弟们多留几天,某还想与丐帮兄弟们再喝几坛好酒。至于这受伤的小弟子嘛,无影是我侄儿,由他亲自照顾那位小弟子,如何?”

“这个么……”

“我唐傲天与尹帮主结义,唐门上下自然与丐帮亲厚,若以后谁再敢欺辱丐帮,某必严惩。”唐傲天信誓旦旦,却不知今日这句话,成了三年后枫华谷一役莫大的讽刺。

话说到这个份上,丐帮众位弟子也不好再逼迫,为首的洛平抱拳一揖,算是同意了。

事情就这样了了,唐无影小小年纪锋芒初露,识大体,懂进退,人又稳重,唐门四老对他刮目相看,就连唐老太都忍不住夸了无影几句。唐傲骨见儿子争气,自然高兴。唯有唐傲天心里不是个滋味,他膝下一子两女,书雁儿女情长,小婉尚小,而唯一一个儿子唐无言,又一心只读圣贤书,对继承唐门一事毫无兴趣。

“继续盯着他。”唐傲天对着隐藏在暗处的心腹说道,对方一个鸟翔碧空,往唐无影的住处赶去。

为了表示诚意,唐无影将李仲义带到自己的居所养伤,他亲自照顾李仲义,除了几个负责打扫的仆人之外竟然再也没有差遣过一个侍从,两个小孩朝夕相处,越发熟络,也渐渐亲密起来。

这会儿,李仲义正坐在床上,他是伤了手,又不是伤了腿,可无影就是不肯让自己下床,这段时间可把他闷坏了。唐无影端来饭菜,举起勺子面无表情地喂李仲义吃饭,李仲义一开始觉得被人喂食变扭,气呼呼地鼓着脸死活不肯吃,无影就用勺子不停地戳他脸颊,李仲义无奈,只得接受投喂。现下两人早就习惯了这种相处模式,唐无影举起勺子,李仲义就厚脸皮地张嘴凑过去吃,你来我往,好生和谐。

突然,唐无影举勺子的手一顿,厉声呵道:“谁在那里?”

没人回话。

不一会,门外响起了敲门声。

“影哥哥影哥哥,开开门哇!”

这声音唐无影熟悉,是他的小妹唐小婉,小婉比自己小一岁,善良可爱,是家里人的掌中明珠心头肉,一贯张扬恣肆的唐无乐最大的死穴就是唐小婉,婉儿在时,唐无乐就成了世间最和蔼,最可亲的好哥哥了。

唐无影之前感受到的气息不像是小婉发出的,但此刻小妹敲门催得紧,唐无影便不再去探查那股不明的动静了。

唐无影给小婉开了门,他粉雕玉琢的小妹妹正双手捧着一个小白瓷瓶。无影不知她何意,小婉笑道:“我听说丐帮小哥哥伤着了,我就央求乐哥哥配了一点药,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唐无影接下瓷瓶,打开盖子仔细嗅了一会,确实是伤药无误,而且还是顶级的药材配置的。

“乐哥哥让我给你带个话,说这次欠了你。”

唐无影手里捏着这个瓷瓶:“他的心意我收到了,他那脾气若收敛收敛,哪里来的这么多事。”

“影哥哥,带我去看看那个小丐帮好不好?”唐小婉天真烂漫,对唐无影说的话也不怎么理解,唐无影不想在小妹面前拆唐无乐的台,就闭口不再言语,带着唐小婉往里间走去。

李仲义还在里面吃饭,右手拿着一只鸡腿啃得正欢,他双颊塞得鼓鼓的,实在有趣,唐小婉忍不住笑了起来。李仲义见来了个小女孩笑他,这才收敛了自己的吃相,颇为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不是说了,手上油的时候不许抓头发么。”李仲义被唐无影不咸不淡地训了一句,脸微微红了起来,嚷嚷道:“我现在就一只手能动,怎么擦?”唐无影不应他,默默取出一块手帕,上前为李仲义擦拭右手,小婉在一边新奇地盯着,让李仲义羞愧地只想找个洞钻进去。

“影哥哥待你可真好。”小婉说,“我以前生病的时候,乐哥哥也是这般照顾我,乐哥哥说那就是喜爱之情……”

真所谓一物降一物,唐无乐在外头如何作威作福,在这小妹妹面却是百依百顺,妹控到这种程度,也是不容易了。

“影哥哥,你说我以后会不会遇到喜欢的人呢,小婉也想在他生病时候照顾他。”“你要是为人亲自素手调羹汤,恐怕无乐哥要抓起刀,亲自去屠那幸亦不幸的小子了。”

唐无影一语成谶,谁会知道一年后,这八岁的唐门二小姐遇到了藏剑逃家的五公子,悉心照料,形影不离,自此姻缘线牵……

聊了一会,李仲义先去睡了。唐无影送走小妹,便自己出门烧了一桶热水,他取出白色小瓷瓶,里面脂膏晶莹剔透,还带着一股独特的药味。唐无影脱去李仲义的外袍和里衣,解开他左手臂上缠绕的纱布,然后将布沾湿又拧干,给他清洗创口,随后挖出一块脂膏,慢慢地在他的伤口上涂抹。药物生效,李仲义觉得伤口有些疼痛,不一会便从睡梦中惊醒,睁开眼睛,看到的是唐无影那张稚嫩却严肃的脸。唐门无字辈多出俊男美女,无寻无乐已是长开了的美男子,无影尚且年幼,容貌上却不输兄长,初见时李仲义就觉得他生得好看,现在近距离再看,还是感慨这人生得真特么好看。

唐无影见李仲义醒了,还呆愣愣地盯着他,就问李仲义:“伤口疼?”

“还好。”

“我给你重新包扎一下,你再睡一会吧。”

李仲义轻声应了,却不再闭目,就这样默默地注视着忙前忙后的唐无影。

“无影……”

包扎完后,唐无影决定去外室休息,没走出几步,就听到李仲义躺在床上唤他。

“何事?”

“我睡不着。”

唐无影无奈“那你想如何?”

“陪我聊一会吧。”

无影想了想,露出一丝笑容:“好。”

————————

恶搞版本:十几年后……

“无影……”

包扎完后,唐无影决定去外室休息,没走出几步,就听到李仲义躺在床上唤他。

“何事?”

“我睡不着。”

唐无影无奈“那你想如何?”

“我们做吧。”

无影想了想,露出一丝笑容:“好。”

4

不知是谁扯的话题,不知不觉,两人越聊越投机,连带身家一同交代了。

李仲义的身世很普通,他父母早亡无依无靠,后来入了丐帮。无影这边,却不寻常。

唐门内部关系比外人想象的要复杂,兄友弟恭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他们几个无字辈的兄弟虽有血脉联系,但各自所属势力不同。唐傲天是唐简的儿子,原本唐简失踪,唐家主位应该由唐简兄弟唐怀信继承,可众人力推当时年纪轻轻的唐傲天,让唐怀信很是不满,如今他儿子唐傲骨也处处受到唐傲天的压制,在家中权利渐失。但到了无字一辈,唐傲天长子无言资质普通,计谋武功均落下乘,不受看好。反倒是唐傲骨这儿出了唐无影这个资质上佳的孩子,未来执掌唐门的主人是谁,谁都不敢断言。

无影资质极好,无论是学识、谋略、武功还是其他技艺都不输同门,这让唐傲骨很是欣慰,但随后而来的,是对亲子更加严苛的要求。背负着家族利益纠葛和父亲爷爷强烈的期望,唐无影只得更加努力,不敢懈怠,使得一个七岁小孩,心智极快地成熟起来。他与同龄孩子再也没有共同语言,终日围绕在身边的,便是父亲请来的唐门武学高手和教学先生,从来没有同龄的孩子和自己一起学习玩耍,更别提交到什么朋友了。

唐无影看着眼前说说笑笑十分高兴的小丐帮,心底不由流露出几分暖意,原来他也能像一个普通的唐家堡孩童一般,偷得浮生半日闲,与朋友谈天说地,轻松愉快地度日。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久,丐帮弟子就要一同回总舵了。

两个孩子分别时依依不舍,李仲义更是没骨气地哭了起来,被他师父一把抗在肩膀上打屁股。洛平哭笑不得:“平日里怎么教你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哭成这样真是丢我的脸!”

唐无影双手握拳,也在拼命压抑离别的不舍之情。

为首的丐帮弟子抱拳,声音洪亮高昂:“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就此别过。”

“无影无影!记得来丐帮找我!别忘记了!”

眼看丐帮弟子所搭乘的船从嘉陵江起航,耳边还回荡着李仲义的呼喊,唐无影鼻头一酸,这老成持重的孩子,终是湿了眼眶。

可没想到,枫华谷一役,成了唐丐两方永远的心头刺。至此联盟不再,友人反目,不复往昔。

三年后(公元735年),枫华谷之战爆发,唐丐联军遭到叛徒背叛,消息走漏,中了明教的埋伏。前去的唐门和丐帮弟子,几乎都折损在了枫华谷。唐门这边,前去的唐门门主唐傲天失去了双腿,而丐帮这边损失更为惨重,帮主下落不明,四大长老一下子折了两个。丐帮唐门的弟子们踌躇满志地前去,等着他们的却是的背叛和埋伏。直到很多年后,李仲义才明白,这场战争早就在野心、阴谋和权利争夺中变了味。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丐帮与唐门双方的仇恨和猜忌日积月累中越加深重,【一些丐帮弟子愤慨地让唐门门主在全武林面前认罪,更有甚者要唐傲天抵命。唐傲天自己做了亏心事又不能理直气壮地站出来面对丐帮,一直下来不知如何是好。此时年方13的唐无影主动请缨,希望能由自己出面解决这件事情。唐傲天见他胸有成竹便答应了。】

“你竟然敢来丐帮!”李仲义拦住唐无影,“你疯了么?”

“小义,这事情与你无关。”

“谁说和我没关系,我是丐帮的人,我师父死在枫华谷,你竟敢说与我无关?”

“枫华谷一事至今尚未明了,个中缘由牵扯又复杂,我只是不希望你参与此事。”

“复杂?我看很简单,师兄们都说了,是你们唐门背叛,出卖了丐唐联军。”

“一家之辞!无影无愧丐帮上下,今时来此就是为了缓和矛盾。”

“你唐门背叛我丐帮,这矛盾恐怕解不了。”

“难道当年枫华谷一战,死得都是丐帮?”唐无影与李仲义争来辩去,还是没得到什么结果。他原本不想与这儿时好友相见,哪知道对方先人一步拦了他,当年事件谁对谁错,岂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楚的,这丐帮还是一根筋地纠缠,硬是要说唐门辜负丐帮信任。唐无影是唐门中人,但他不知道唐傲天做的那些事,此刻李仲义口口声声说是唐门的错,让唐无影心中也有些不快。

“长老查过了,唐傲天带过去的都是冠以唐姓的外家弟子,本家去的极少,无子辈更是一个都没前去。”

“你这是在怀疑我?”

“我是在怀疑唐门,而你偏偏是唐门弟子,你让我如何信你。”

“你……唉”唐无影叹气,“看来过去种种,也无法让你信我为人。话已至此,不必多说,无影尚有要事,先走一步。”

“不许走。”

唐无影不理他,施展轻功展开飞鸢。李仲义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看到唐无影腾空而起,他急忙施展轻功追逐那人。李仲义这几年也不是白过的,拳脚功夫好,轻功更是俊,唐无影被他追出好几里地,竟然一次都没甩开他。唐无影无奈,只好收起飞鸢平稳落地,等李仲义跟下来站稳,环顾四周再也看不到唐无影的踪迹了。

李仲义对唐门浮光掠影略有耳闻,但这是第一次见这种功夫,原来真的是找不到人一丝一毫的气息,他只得原地大喊:“唐无影,你快点出来!”

“唐无影,快点出来,你跟我解释清楚,我们还是好朋友。”

“不许走,今天你要是不跟我说清楚,我们两就一刀两断,从此江湖不见!”

影若魍魉,悄然无息。

李仲义在四处走了两步,却寻不到唐无影,急得团团转。

“唐无影你个混蛋,我走了!”找了半天无果,看来唐无影是真的不在乎两者友谊,那他何必再去找他,李仲义又是伤心又是气恼,最终愤然离去。

但他不知道,其实唐无影就隐在他身边没有出来,李仲义一刻不走,他就一刻隐在那里不动。他看得见李仲义,李仲义却找不到他,两人近在咫尺,却远若天涯……

————————

PS:时间线上,枫华谷之战爆发的时候唐无影才10岁,所以没去参与战斗,试想如果唐无影再年长一点,那么唐傲天绝对不会放过这个除去傲骨一脉的好机会,必然让唐无影参战最后死在枫华谷,唐怀义的儿子(也就是唐傲天的兄弟)就是死在枫华谷之战的。

根据搜集到的资料来看,公元738年是唐无影只身前往丐帮的时间,但是……那时候唐无影只有13岁啊!!!度娘说的23岁时间对不上啊,唐无影十年后去查枫华谷之战的时候也就只有20岁啊!!

所以……我混乱了ORZ,看看人家少门主,果然好厉害,几个哥哥都不靠谱,唐家教育问题堪忧的时候,唐无影出现了。抱住少门主的大腿:唐门未来就靠你了啊嘤嘤。

还有:丐太你要是再等一会,隐身CD就好了。我真的没有虐你看我真诚的眼神。

5

后来,唐无影不负使命在堂上说服了郭岩。

虽然长老和弟子尚有不服者,但一帮之主已经表明了态度,那他们也不便在当场闹些什么了。

唐门和丐帮的关系,明面上是缓和了,但唐无影知道,底下那些丐帮弟子的怒火,一时之间是无法平息的。

——————————

正午时分,李仲义正在来来回回做门派任务。几个丐帮弟子正围在那边谋划着什么,见李仲义疾飞而来,连忙叫住他。

“唉唉唉,这不是李仲义么,过来过来,师兄委托你件事情。”

“盛儿哥,有什么事直说。”

“你轻功俊,去帮师兄们到这猴子洞里摸只野猴过来。”

猴子洞里的猴子十分聪慧,能酿出美酒,不少嗜酒的丐帮弟子嘴馋,总要去那边偷点猴儿酒喝,李仲义轻功上佳,经常有师兄师姐委托他去摸点猴儿酒,可这回让他去摸只猴子过来,可是头一回。李仲义抓抓后脑勺:“盛哥难道是糊涂了,要猴子做什么呀。”

“这个么,可是个天大的秘密啊。”

师兄不愿意告诉他原因,只一个劲的催促他去办事,既是同门师兄的委托,李仲义也不好推辞,就刷刷来去,好不容易才从那洞中带出一只小猴子给了师兄。李仲义好奇他们几个在做什么,就留下来看看,怎料那个王盛掏出一只淬毒暗器,往那猴子身上扎了上去,一会儿,那活蹦乱跳的猴子就没了生气软软地倒在地上,再去探寻,显然已经死去。

“死了?”“这毒真是奇效啊!”几个围观的丐帮弟子啧啧称奇,李仲义在一边却惊讶地说不出话来。没想到师兄如此残忍,竟然拿动物实验剧毒,他帮师兄忙,却是害了这无辜的生灵,使得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王盛得意得很,高声说道:“这毒对付那唐门小子,足够了,即使不死救回来了,也是废人一个。”

李仲义一听,那还得了,他们这是打算对付唐无影呢。

“师兄!你怎么可以去做那种事情。这次唐无影说服了郭帮主,两派关系也能缓和下来,你去伤他,难道是打算让唐门丐帮继续互相仇视吗?”

“你个小鬼懂什么。”王盛不耐烦地说,“这毒是个唐门人交给我的,叫凤尾,是那唐门独有。就算查到了,也能当做是他们唐门内斗,杀了自家的少爷。关我丐帮何事?”

“不行,绝对不行!”李仲义气得直发抖。他虽然之前与无影吵了一回,怨了他一阵,口口声声说不信任唐门,但是要有人想害无影性命,他又千般万般舍不得了。王盛怒叱他:“唐门人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想想那年枫华谷的血仇,怎是他一个黄口小儿耍耍嘴皮子就能了的。”

“我不管,你不能在总舵伤人性命,我……我要去告诉郭帮主。”

“你敢!”王盛人高马大,一把揪住李仲义的衣领把他提起来,“你别忘了,你那如生父一般的师夫洛平在枫华谷一战后下落不明,你要是敢偏袒唐门,那就是不孝。你要是敢去告密,那就是背叛我等丐帮师兄弟,是不义。看在你师父和千万死去同门的份上,这活儿就算你不想参与,也绝对不要来阻止我。”

王盛这一连串的罪名压在李仲义身上,一下子把这十五岁的孩子给唬住了。

“这小孩儿就归我带吧,当我徒弟。”

“小娃,以后你跟着我,虽不能享荣华富贵,但我一定让你吃饱穿暖,生活无忧,谁敢欺负你,师父我第一个去揍他。入我丐帮,师兄师姐都亲如一家,从今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也是你的家人。你可愿意跟我回丐帮总舵?”

“我……我愿意……”

“别害怕,先告诉师父,你叫什么名字?”

“我……我没有名字。”

“恩,那就由师父我就给你取个名字吧,仲义如何?希望你以后行侠仗义,无愧我丐帮之名。”

“谢谢师父!”

“好,乖徒儿!”

李仲义挣脱师兄的钳制,闭着眼睛一路狂奔,心如乱麻。

不孝,不义……

——————————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唐无影一人独立岸边,眺望远处。

唐门在枫华谷中亦有损失,如今门派急需恢复生气,重新整顿,可唐无影的几位兄长都当了甩手掌柜,唯有他在帮衬着奶奶叔父们管理唐门。丐帮事务既了,那他也没什么理由继续待在这里了,等船只杨帆,便可启程返回唐门。来送行的是郭帮主和几个丐帮弟子,人虽不多,但无影心中已是感激,他无法让所有丐帮弟子都放下仇恨,但一帮之主此刻愿来送他一程,已是极大的支持了。

可惜……

唐无影巡视四周,没见着李仲义的身影。

那人与自己大吵一架,愤怒失望不像作假,他本人无愧丐帮,但这态度却惹到了李仲义,毕竟那人师父折在了枫华谷,他态度强硬,将唐门与背叛一事撇了干净,那一头热的家伙定然会发怒的。他原本是想赌一把,若李仲义还能念及儿时情谊,那他们俩便不会彻底决裂,往后查到真相,便可和好如初。无影知道,在双方一触即发的时刻,他绝对不能松口,一旦他表露出一丝一毫对唐门内部的怀疑,那唐丐两派必将彻底反目,到时候中原武林又将掀起血雨腥风。

可惜……

那人终究是说了狠话,从此江湖不见,信任不再。

唐无影这次一人前往丐帮,终是要一人离开。待他与郭帮主告别准备上船的那一刻,变数突生!

一枚暗器直击唐无影的面门,众人反应过来,郭岩率先出手阻挡,刚刚打落这枚暗器,才发现这一枚暗器竟然分裂成数十枚小针,势头不减,全数打向唐无影。众人没料到这暗器玄妙,竟然不止一轮进攻。

暴雨梨花针?唐门机关,怎么可能!唐无影一个恍惚,眼看就要被暗器击中,突然一个身影向他急冲而来,把愣在原地的唐无影撞开,而自己却被暗器打中。

一波三折,唐无影急忙去看那救了自己一命的人,才发现这眼戴云幕遮的丐帮小弟子甚是眼熟。

“暗器有毒,是凤尾……”

唐无影心头一怔,瞬间内心百感千回,这声音他当然熟悉,不是李仲义这个笨蛋又是谁!这凤尾乃唐门秘制剧毒,发作极快,唐无影顾不上问李仲义为何知晓暗器淬毒,当机立断,起手封住那人周遭大穴,然后迅速掏出随身携带的药丸,这药是父亲给自己防身用的,解百毒,不到万不得已不得使用,眼下救命如救火,他也不管周围人了,直接闷口服下,撬开那人双唇,把嚼碎的药物给他喂了下去。

相呴以湿,相濡以沫,李仲义迷迷糊糊之间,只感觉到双唇触到柔软之物,却未曾料到那是无影在哺他药物。少年懵懂,怎知这一阴差阳错的举动,为日后增添了别样的情愫。

自从得知了师兄们的计划,李仲义苦恼的很,他自觉不算聪慧,想不出好法子,那就只能用最笨的办法解决了。他不能去告密,也不能阻止王盛放冷箭,那他只能守在无影身边,护他一时周全。师父说过,知恩图报,他与无影虽是对立阵营,但念及儿时种种,他愿以命相抵,当年若不是唐无影打退了那只獒犬,恐怕他早就给那恶狗咬死了。李仲义一拍脑袋,既然下了决心,那便一定要做到。为了防止王盛起疑,他故意穿了师兄的门派衣物,再戴上一条黑色云幕遮,混在送行的丐帮弟子之中。

凤尾之毒暂时受到压制,可钉入肉体的针一时之间难以拔除。唐无影是唐家人,对自家暗器威力当然知晓,这暴雨梨花针和凤尾毒均是出自唐门不假,但投掷暗器的恐怕是个外行,拿捏不准,否则这淬毒暴雨梨花针早已使李仲义当场毙命了。

一想到这,唐无影心中涌起无名怒火,真是不知珍惜自己。明知道暗器淬毒,还硬生生替他挡下,果然是个彻头彻尾的傻瓜!

他皱起眉头,抬头向郭岩说道:“郭帮主,此事请暂且压下。眼下最重要的是解毒,如果帮主信任我,我就把仲义带回唐门治疗。”

丐帮对巫蛊毒数一窍不通,这会儿正在发愁,郭岩听唐无影愿意给李仲义解毒,觉得一来唐门擅毒理药理,二来觉得唐无影这人靠谱,便放心把李仲义交给他了。

唐无影低头去看怀中昏迷不醒的少年人,不再言语,只是一声长叹。

————

6

自丐帮总舵出发走水路,经瞿塘峡,白龙口,再北上转陆路返回唐门。

回到唐家堡的唐无影受到了长辈们极大的赞誉,唐门年轻一代的弟子对影少爷更是崇拜憧憬。听说他将丐帮说服,暂时平息了那边的怒火,心中有鬼的唐傲天也不由松了口气。

可这时候,唐无影却没空应承那些嘉许和夸赞,他来到药堂,请出药堂执事唐怀礼为李仲义诊治。唐怀礼在唐门四老中排行老二,是无影爷爷的兄长,年轻时候也是个野心勃勃心机深沉的主,唐怀礼素来偏爱唐傲天,对自个儿亲子倒不太在意,如今唐傲天算是坐稳了主位,以后孙儿辈的争权夺利,他是不愿管了。唐怀礼执掌药堂,厉害牵扯极多,找他出面的人早就踏破了门槛,可这唐无影来求他,倒是头一回。

唐怀礼起了兴趣,便随这小娃去了。此刻李仲义正在唐无影的屋中睡着,为了避免暴露身份惹来麻烦,唐无影早就给他换上了唐门的破军装备,只是这肚皮上无聊涂鸦上去的鬼脸,用的不知是什么墨水,无论唐无影怎么都擦不去,穿着破军正好能见到这涂鸦,很是喜感。唐怀礼掀开被子一看,就知道了这少年的来头。

老者眉头一皱,不怒自威:“你独自一人去了趟君山,现在却带了个丐帮回来?”

“他中了毒,只能回唐门解。”

“什么毒?”

“机关暴雨梨花针,针上有凤尾之毒。”

唐怀礼听无影说完,神色凛然:“你确定?”

“二爷您一看便知。”

望闻问切,症状表现确实像是凤尾所致,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先拔除体内长针,再清余毒。

老人为李仲义下了点麻醉之药,决定拔除他体内的针,唐无影在一旁候着,看这老人取出一块通体漆黑的石头,这东西不过一个手掌大小,却能将所有小针都吸出体表,唐怀礼动作麻利,不一会就将一根根银色小针全数拔除。好在这针没有倒勾,取出伤害也相对小,一共五枚长针一字排开,果真是暴雨梨花针。老人不再动作,反而转身向唐无影递了个眼色,把他喊出了屋外。

“二爷,到底怎么样?”

唐无影见唐怀礼脸色阴沉,心中一慌,莫不是有性命之虞?

“小娃子急什么,平日见你持重,怎今天就沉不住气了。这丐帮性命能保,你可放心。无影,我有别的事问你。”

“二爷请直说。”

“凤尾之毒,是我唐门药堂刚刚研究出来的剧毒,平日里严加看管,别说外人,就连我药堂中都鲜有人能接触。你且告诉我,这个丐帮少年是在哪里中了这毒?施毒的又是何人?”

唐无影见瞒不过老人,便将在丐帮的遭遇说了一遍,老人听完,神色复杂:“你说这暗器本是冲你而来,是有人想害你性命,这招确实狠辣,一是能分裂我唐门内部,伤我唐门元气,二是加深唐门丐帮之间的矛盾。看来我唐门是真的出了内鬼,这事情不宜声张,只能暗地里查。至于这个丐帮少年么……”

“他为救我而落得此种下场,无影求二爷尽力,帮助他恢复如初。”

“唐无影,求这个字,可不要轻易去用。”

“二爷说的是。”

“凤尾阴毒,你我都知晓。他这一身武功,怕是要毁了,即使以后再习武,只会事倍功半,坎坷滞留,难勘大道。尤其是轻功,恐怕最难恢复。”

唐无影听老者说完,脸刷地变白了。同为习武之人,他知道一身武艺对他们何等重要,更何况丐帮尚武之风浓烈,素来只服从强者,丢了武力今后如何在帮中立足。

唐怀礼见这小娃脸色难看,一副震惊的模样,自己心里起了几分奇怪心思。一来他是庆幸唐无影没有中毒,即使这小堂孙以后无法继承门主之位,日后也能成为一方人物,唐门在枫华谷一役之后人才凋零得厉害,他是万万都不想再失去一个唐家孙儿了。二来他见唐无影对小丐帮很是上心,愧疚痛苦之情不像作假,觉得有些不妙。越处高位,身边任何一个亲近之人都会成为自己的弱点。

“无影孙儿,你现在该担心的是你自己。你回唐门的这段路途,可曾遭遇过袭击?”

“无影在瞿塘峡遇到几位唐门师兄,一道同行,并无人来袭。”“哼,什么唐门师兄,想必是唐怀信派来护送你的吧。他就你一个孙子,自然看得紧。”

“无影惭愧。”

“老夫也不是责备你什么,如今你们一个个小娃伤了哪个都是我唐门一大损失。既然有人想害你,他一招不成,必定还会有动作,如何应付,我自会安排。”

“是”

“还有,那丐帮小子既然是你带来的,那就给我看好了。老夫不愿再涉江湖纷争,但堡内仇视丐帮的唐门弟子可是数不胜数,若是给人发现了,莫说他有何下场,你自己都会惹到麻烦。”

“无影心中有数。”

唐怀礼离开后,唐无影折回屋内,却见到原本应该沉睡的人正双手抱胸靠在门边,想来是将他们刚才的话都听得一清二楚了。

“你,可都听到了……”

“恩”

“小义,谢谢你救了我,但是你……”唐无影垂下眼帘,神色黯然,竟不愿去看李仲义。

“哼,我才不愿意救唐门的人呢,只是当时身体动得比脑袋快,直接冲上去了,算你运气好。”

“傻瓜”

“你才傻瓜。”

“对不起,害你武功尽失。”

“功夫没了还可以再练。要是命没有了……”李仲义伸出双手紧握成拳,声音渐渐弱了下去:“那年我想跟师父一起去枫华谷,可是师父摸摸我的头告诉我,功夫不到家,还是在总舵乖乖等他回来。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我在想,如果师父不够厉害,就不用去枫华谷了,那他现在还好好地活着,还能陪在我的身边。”

“他走后我天天勤快练武,盼望能快快强大起来,长大了能保护师父。可是,武功练好了有什么用,师父,师叔,还有那些曾经对我好过的丐帮前辈,他们再也回不来了,他们都死在了枫华谷……”

李仲义说完,便紧紧咬住嘴唇,双目早已泛红。

唐无影见他伤心,却不知如何安慰他,想起以前小婉哭泣的时候,无乐总喜欢上前抱住小妹妹哄她。无影就学着无乐的样子,伸手抱住了李仲义。

“走开,我才不要你安慰。”

李仲义把他推开。

“我讨厌你们……如果不是唐门……师父就不会死……”

“走开……”

那夜,唐无影独立在室外,听着屋内时而响起的抽泣,竟然第一次感觉到了心痛的滋味。

枫华谷一战,若得不到当年真相,终将成为唐门和丐帮两者永远的梦魇,是两人之间永远迈不过去的沟壑。这就是为什么唐无影七年后重返枫华谷,私自探查当年往事的原因。

逝者已矣,徒留生者恸哭哀嚎。

不知这时间,是否能抚平生者的伤痛?

7

曲径通幽,绿竹参差,无影居所偏安一隅,素来少有人打扰。李仲义早上起来,双眼肿得像核桃一般,环顾四周却没看到唐无影,屋内留了一张字条,一份早点,一个药瓶,一套唐门弟子的入门服装。食物自然不用说明,李仲义揉揉眼睛,端起粥吃了起来,早点温热,看来唐无影离开没多久。他另一只手拿起字条看了起来,想来昨日不欢而散,两人再见面怕是尴尬,无影才给自己留了字条。

信上几行字,大意是嘱咐他享用早膳,还有所用药物的份量多少,如果要出门,就穿上他唐门弟子的衣物,让机关小猪一起跟过去了。看到这,李仲义张望了几下,就见到一只机关小猪站在门口,像是在迎接他一般。

“是你啊。”

小猪欢快地走过来,在李仲义脚边打转。

“说起来,当年在唐家集上,唐无影之所以会及时出现,是因为你吧。”

唐无乐与他纠缠的时候,这小猪早跑没影了,现在想想,大概是给唐无影报信去了吧。“唉,别跟我撒娇了,讨好我也没用。”李仲义见小猪黏着自己蹭一蹭,不由有些无奈:“当年救命之恩我早就报了,如今我失了武功,跟你主人算是两清了。我不喜欢唐门,也不会喜欢你的。”

机关小猪却不懂,支着四条小短腿,正打算往小丐帮的身上爬。

李仲义看它半天爬不上来却执拗继续的样子,倒是十分有趣的,这几日苦闷伤心,也仿佛被冲淡了些。

就在这个时候,唐无影的住处却突来一个不速之客。

那人一身唐门南皇裹得严严实实,衣服胸口处挂着不少银色暗器,一个诡异的黑白面具遮住他的脸,他也不敲门,直接就走进唐无影的屋子,李仲义一惊,下意识地把小猪护到身后,戒备地盯着这个唐门。

“你是谁?”

“我是谁,这不重要。小鬼头,你可想知道,唐门之中是谁想害唐无影性命?”

“你……怎么知道我们的事情,难道你一路从丐帮跟随而来?”

“这个嘛,你不需要知道。”

“师兄说,那毒是唐门的人给他的,那你告诉我,是谁?”

“既然你想知道,那就跟我走一趟儿。”那人尾音上扬,倒是多了几分俏皮。

说完,那神秘人转身就走,李仲义唤他也得不到回应,咬咬牙,决定先跟过去看看再说。

唐门地形复杂,紧要之处还多密布机关。李仲义跟了他许久,也没到达目的地,反而被这路线搞得有些晕,那人好像是看出他轻功不济,并没有使用大轻功腾飞,只是不紧不慢地在前头引路,几步一停顿等他跟上。

寒潭冷彻骨,周围湿气浓重,李仲义不知是跟到了哪里,但那人却瞬间不见踪影,李仲义四处走了两步,觉得这地方不能久留,便打算速速离去。谁料到没走出几步,三发羽箭破空而来,精准地扎在李仲义的跟前。

“密室禁地,擅自闯入,身为唐门弟子竟然明知故犯,你可知错。”

那人一身藏青色的定国,右耳垂着银色耳坠,他手持一柄赤红鸢翔天,身姿挺拔,如松一般站在李仲义的面前。

糟糕,李仲义下意识地往后一退,他不会是惹什么麻烦了吧……

——————

自枫华谷一役后,断了双腿的唐傲天就闭关不再处理堡内事务,如今当家做主的还是唐老太太。擅闯密室在堡内是项忌讳,惩罚极重,唐老太坐在主位,阖上茶盖,眼皮一抬缓缓开口道:“傅儿你告诉我,按照门规,擅闯密室禁地,如何处置?”

站在唐老太身边的唐门弟子叫唐傅,是唐老太晚年收下的关门弟子,处事稳重能堪大任,故而很受老太太的喜爱。唐傅赏罚分明,在唐门弟子中威信极高,让他负责守卫唐门密室,唐老太是十分放心的。唐傅立在一边答道:“并未深入密室,并未闯出大祸。外堡弟子,杖责三十,内堡弟子,明知故犯,杖责五十。”

李仲义听完,冷汗直冒。

“小子眼生,不像是本家人吧,我唐门何时守卫如此薄弱,竟然把小老鼠放进来了。”唐老太话音刚落,唐傅会意,立即一跃而起,化血镖罡风镖法直直砸向丐帮,李仲义此刻武功全失,能记住的也就一些招式动作,危急之中身体行动快于思考,竟然直接一招龙跃于渊打出,并无伤害,却是缓冲了罡风镖法的攻击。

“雕虫小技”唐傅冷哼一声,启动绝技心无旁骛,赤红鸢翔天瞄准丐帮正准备攻击。

“住手!”

好一招梅花落眼,打断了唐傅的进攻。

“奶奶,他是无影带来的客人,不是潜入的细作。”

唐无影一听说有外人闯入密室被带去见老太,就立刻赶到,果不其然是李仲义。早上刚刚留字叮嘱他不可乱走,没想到下午就闯了祸,唐无影头疼得很,李仲义既为丐帮弟子,此时此刻身份敏感,行事当然越低调越好,没想到他直接高调引来了唐傅,还惊动了奶奶。人毕竟是他带来的,身上还有伤未痊愈,此刻怎么可能让李仲义受责罚呢。

唐老太盯着曾孙看了许久,倒是看出了点门道,笑着说道:“无影说这话,是想替这孩子受罚么。”

“看管不力,责任在我。”“什么看管,我又不是你养的机关猪……”李仲义气鼓鼓地在一边嘀咕着,被唐无影回头瞪了一眼,让他噤声。

“虽然是我曾孙儿,可规矩就是规矩,不能轻易撼动的。傅儿……”“弟子在。”

“无影少爷这回就交给你了。”

“内堡弟子,擅闯密室,杖责五十,由我亲自执行。无影少爷,你现在反悔还来得及。”“不用多说了。”“那便随我来。”

李仲义在一边听得清清楚楚,这些人看样子可不是在开玩笑,难道唐门真的要罚自家少爷?看着唐无影跟着唐傅离开,李仲义一着急就想追上去,却没想到堂内老人喝止了他。

“追什么,回来。”

李仲义对唐老太还是十分害怕的,只好挪动脚步移了回去。

“小子,我有几件事情问你。你既然是丐帮弟子,就知道你我双方如今关系紧张,怎么敢来我唐门地界。”

“……是无影把我带过来的,给我解身上的毒。”李仲义被盯得有些犯怵,他不安地跺跺脚,抬头鼓足勇气向长者回话。

关于这孩子的事情,唐老太早就听唐怀礼说了一遍,因为李仲义救过唐无影一命,老太太不由多打量了这孩子几眼。气魄胆识尚且不足,但心地是好的,无影素来没什么同龄朋友,再怎么老成,终究是个孩子,有个长他几岁的朋友照应也好,只可惜这孩子是丐帮的人。唐老太打量完毕,不露声色地继续询问:“唐门密室偏僻难寻,你怎么会在那里。”

“我是被人带到那边去的。”

“那你给我描述一下那人样貌。”

“他戴着面具,我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个子大概比那个叫唐傅矮一些。”

唐老太心中有了底,又问了几个问题,那孩子都是如实回答,看样子没什么心机,不像是丐帮派来探查唐门的细作。老太挥挥手,终于准许李仲义离开了。

8

李仲义回头去找唐无影,但被守卫弟子拦住,只得乖乖回了无影小居。

待到暮色四合,李仲义坐在椅子上打着瞌睡,怀中机关小猪突然移动,支着四条小短腿走到门口,李仲义揉揉眼睛,看着门口的人。唐无影背光而立,夕阳全数洒在他的背侧,只见他脸色泛白,唇上也毫无血色,双腿竟然有些颤抖。

“怎么了。”李仲义察觉对方身体不适,立即上前去扶他,却在无意中触及那人背部,一片濡湿,手上沾得都是鲜红的血,吓得李仲义撒手连退几步。“怎么都是血……”他吓得声音都哑了,眼眶立即就红了起来。

“无事……”

唐无影双手握拳,勉强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

“怎么可能没事,血都透过衣服了。”

“你去……柜子里拿那个白色的瓷瓶,是伤药。还有……换洗的衣服……”

“好了好了,我知道,我帮你敷药,你别说话了。”

整整五十棍,由唐傅亲自执行,少年人皮肉细腻骨骼并未发育完全,经不得打,李仲义替他褪下里衣,只见背部伤痕累累,从颈椎到腰椎,炸开的皮肉触目惊心,李仲义心中难过,暗自怪自己毫无心机,竟然轻信别人闯了禁地,连累无影受过。事已至此,无后悔余地,李仲义只得拿出药膏,小心翼翼地替他上药。

“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我不应该相信别人。”

“喂,别哭。”

“我才没哭呢。”

“眼泪掉到伤口里,很疼的……”

“哦,对不起。”

两人都默契地不再开口,整个小屋静悄悄的,无人打破这寂静时刻。

是夜,李仲义睡得迷迷糊糊的,突然被一阵激烈的打斗声弄醒。他受到惊吓,猛地睁开眼睛,夜色昏沉,但能听见屋顶上传来的打斗声。李仲义推推旁边的唐无影,却被对方反手抓住,唐无影伸出另一只手捂住他嘴巴,示意李仲义噤声。两人互相看了一眼,不约而同地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听上方的声音。

兵器相触金铁交鸣,打斗声持续了很久,终于止息,想必是一方落败。

两人还未来得及松一口气,就听见屋子的门被轰然撞开,月白如练洒入室内,一个蒙面男子手持利刃狼狈闯入,恐怕来者不善。

唐无影背上棍伤未愈,此刻对敌并无把握,但依旧执意起身,伸手去抓自己的千机匣。

“跑什么呢,你觉得你能跑得出去?”门口传来一声戏谑反问,那人说话尾音俏皮上扬,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但身手却极为了得,直接一个蹑云逐月窜到闯入者的面前,来回十几招内就将那人制服。扯下那人蒙脸面巾,却发现对方是个唐门千机弟子,承唐傲天门下。

“唐凛,点到为止,留下活口。”

“唐傅,好戏看得可开心?”

唐凛笑着招呼门外的人,唐无影循声望去,门外伫立的人果然是老太太的关门弟子唐傅。

这两人唐无影都熟悉,代表药堂的唐凛,代表唐老太一脉的唐傅,还有眼前这个被制住的刺客,唐无影瞬间就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摸了个大概,今晚恐怕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无影少爷。”唐傅见刺客已被拿下,返身向唐无影抱拳,“今日你受杖刑责罚,功力不济,奶奶怕你出事,特意嘱咐我来此守卫。”

“这可巧了,礼二爷说今晚必有刺客来袭,小爷我就来这里守卫,还没到四更天呢,就有动静了,二爷果然料事如神。”

唐凛说话还不忘赞一下他家老爷,神色得意,被抓住的刺客苦笑道:“好一出苦肉计,是我失策。”

李仲义听完,也算是明白了什么:“苦肉计?难道这些都是作假?那早上引我到密室禁地的人也是……”

“安排好的。”唐凛一摊手,大大方方地承认了,“丐帮小子你真是天真。唐傅在那边守卫密室,怎么可能只抓到你一个人。当然是我和他串通好的咯。至于杖责,也只是演出来的苦肉计罢了。我们无影少爷可是内定的下任门主,谁敢动他,嘿嘿。”

刺客脸色惨白,已是气极。李仲义难以置信地回头去看唐无影,却发现对方神色赧然,闷闷地开口:“责罚不是作假,我身上的伤你也是看到了。”

“哎呦我去,唐傅你胆子肥了真敢打无影少爷啊。”唐凛贼笑地用肘关节戳戳唐傅,被唐傅瞪了一眼:“赏罚无关身份,既然甘愿替人受罚,五十棍不会少一下。”

“真是好心计。”刺客扫视众人,最终将目光停留在李仲义的身上,“枉我千算万算,却漏了你这个变数。在丐帮的那次暗杀,是我一手策划,没有杀死唐无影,我自然无法完成任务,你擅闯密室禁地,唐无影替你受过,我以为又来了机会,这才出手,没想到是他们早就设下的圈套。丐帮小子,你现在知道了吧,这唐门中人,个个都是精明狡诈的主,你又何必去把这些人当做朋友,阻挠我的计划。”

“你……”既是唐凛唐傅安排的圈套,他此刻又该如何反驳?

“恐怕这枫华谷之战的背叛,也是唐门计划好的吧。”刺客幽幽添上一句。

“丐帮小子,我跟了唐无影好久,打算在丐帮除掉他一石二鸟。万万没想到他在丐帮还有‘朋友’,你替他接下凤尾之毒,却是救了仇人的儿子,被利用的滋味可好?”

刺客的说辞真假难辨,但终究是扰人心绪,李仲义听完已是震惊到无法言语,脸色刷地变得惨白,双唇也颤动起来。

枫华谷一战,唐门,丐帮,明教,阴谋,背叛……

“死到临头,还敢挑拨离间。”纵使是素来冷静沉稳的唐无影也不由动怒,猛然伸手一掌击中对方,刺客闷哼一声口吐鲜血,望着李仲义的眼中满是恨意。

刺客丝毫不顾口中涌出的鲜血,继续说道,“枫华谷之战过后,唐傲天自己心中有鬼而不敢见丐帮。李仲义,你为了救仇人的儿子失去武功,何等可笑。这凤尾之毒,就当是祭你的愚蠢无知了。”

这句话说完,在场所有人都震惊万分,难道这个刺客还真的知道内情?

下一秒,刺客口吐鲜血,眼睛一翻白,竟然自己服毒自杀了。

李仲义怔然看着眼前的惨象,膝盖一软,终是跌坐在地上。

————————————

后来经过追查,在刺客原本的房间内发现了一些异族文字的物品,便被唐门定为明教派来潜伏堡内的内应,因为这个弟子在唐傲天门下,所以明面上唐老太也把他训了一顿,说是他识人不清,连明教细作混进自己门下都没发现,一边又夸赞了唐无影几句,更是坚定了要让无影继承唐门。唐傲天表面上恭恭敬敬地听着,其实心中早是又惊又惧。至于唐门内部是否真的有人和明教勾结,查不到,也不能查,不了了之,事情就此揭过了。

那晚刺客吐露的真相不知是否可信,所有的线索都因为他的死亡而中断,说是明教细作太过武断,如果没有堡内人员支持,怎么可能混入药堂盗取凤尾之毒,怎么可能在自己受罚之后立即得到消息呢,而且,这个唐门弟子还是千机弟子……

唐无影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但他此刻无法全力追查下去,就连奶奶都承认了刺客的身份,他一个小辈,又能再说些什么呢?

现在最关键的,还是尽快安抚李仲义要紧吧。

唐无影回到自己住处,却发现屋内无人,连机关猪都不见了。床铺早已整理完毕,一身唐门弟子服叠齐摆在床头,正是他借给李仲义穿的衣服。

人去楼空……

大感不妙的唐无影立即追了出去,却遭遇唐凛,唐凛笑嘻嘻地说,那丐帮小子想回去,二爷就帮了个忙,托船夫送他回丐帮总舵,话说回来,你那机关猪也蛮有意思的,咬着那小子的衣服挂在上面不肯离开。丐帮小子就把它一起带走了。别追啦,一估计人一猪都走得没影了。说完还贼笑着戳戳唐无影:“他留下一句话给你:过去欠你的已经全部还清,在没有得到真相之前,愿此生不再相见。”

唐无影浑身一震,突然间觉得气血上涌,竟然当着唐凛的面闷声爆出几句粗口。

总之,李仲义他跑了……

9

七年后(天宝四年)……

江湖传闻,当年枫华谷之战尚有生还者,而且还知晓内情。

此讯一出,江湖又起波澜,尤其是老帮主至今下落不明的丐帮,更是加派人手前往枫华。然而在枫华谷的可不止丐帮一家势力,江湖各门各派都聚集在那儿,更有藏在暗处的势力伺机而动,一时之间鱼龙混杂。

此刻却有一个小侠客,懵懵懂懂入了枫华,从小吃商那接了个任务,说是要把一坛九曲香带给一个丐帮弟子,小侠客正骑着小马沿路朝着东面走,刚过桥头,就看到那儿站着两个人。

小侠客看这两人打扮倒是蛮眼熟的,一个是丐帮污衣弟子,一个像是唐门中人,只是戴着面具看不见真正容貌。两人面对面站立,似乎是在争吵。小侠客凑过去,举起手中的酒坛子:“这位丐帮兄弟是叫李仲义吗,这是枫华谷小吃商人托我带来的酒。”

那位丐帮弟子一见美酒被人送上门来,方才与人拔剑张弩的气势便弱了下去,乐呵呵地接下了酒,一边和小侠客套起了近乎。“唉,少侠叫什么名字,怎么会来到这枫华谷?”“我姓万,单名一个嘉字,且叫我万嘉就好。”“万嘉啊,你知道这十年前的枫华谷之战么……”李仲义跟他把枫华谷一战前因后果大致说了一番,万嘉这才懂了个大概,李仲义愤然指着对面的唐门说:“我和张兄弟来枫华谷查查线索,这个唐门刚到这里,林子就着火了。蒙着个脸也不像是什么好人,哼,我得看紧他。”说到这他肚子咕噜一叫,万嘉被他逗乐了,噗嗤一声笑了起来。李仲义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你看我盯了他这么久都到晌午了,倒是有些饿了,你看这林子一烧,野猪都跑不掉啦,浑然天成的美味香喷喷的,万嘉,你去给我弄点野猪肉吧,我得留在这里看住对门的唐门小子。”

小侠客点点头就去了,徒留两个人面对面大眼瞪小眼。李仲义冲唐门弟子哼了一声,举起酒坛子自顾自地喝酒,不再理睬对面人。

唐门弟子见万嘉走远,开口道:“你不信我,却信这陌生人?他带来的酒,你倒是放心饮下?”

“我谁都很放心,就是不放心你们唐门。”

“幼稚。”

“是非我自己会分辨,今日来这枫华谷,我定要查明真相,你要想动什么手脚,劝你省省。”

“巧了,我也是为真相而来。”

“哼,我看你是过来捣乱的,你一来林子就着火了,不是你放的火是谁放的?”

“不是亲眼所见,何必妄言。凭空臆造,愚蠢得很。”

“你!”

……

万嘉喜滋滋地抱着一堆野猪肉回来的时候,就看到桥头的两人又吵了起来。

万嘉席地而坐,捧着一堆野猪肉傻笑着看两人拌嘴,李仲义和唐门双双回头瞪他,万嘉才止住了笑:“别吵了,吃肉吃肉……”

李仲义在那边吃得开心,唐门弟子把万嘉招呼过来,竟然又让他去弄猪肉。

我说祖宗喂,荒郊野外的,讲究这么干嘛,你将就着和丐帮一起凑一桌吃点不就行了,干嘛拉不下脸来。抱怨归抱怨,万嘉还是乖乖过去杀猪了,这样一来,又留下两人单独相处。万嘉给唐门杀完猪,又被唐门弟子支去清理地鼠门的喽啰,忙前忙后,前脚刚回营地,又闻树后风吹草动,藏在暗处的刺客向两人袭来,没想到蒙面刺客这么不经打,两人各留半成功力,还是被打死了,什么都没问出来。

“说什么五成功力,我看你出手狠辣,分明是想杀人灭口。”

李仲义见这唐门明明是全力一掌,竟然故作无辜说只出了五成功力,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实在让人生气。唐门弟子暼了他一眼,不再多作解释。

这个唐门弟子是谁?自然是私下来枫华谷查探当年隐情的唐无影了。七年前李仲义撩下狠话,不告而别,如今两人再次重逢,从少年蜕变为青年的变化极大,非但长了身高,体格面貌均有变化,瘦弱的肩膀变得宽厚,白嫩藕臂变得强健有力,嗓音也无孩童时期的稚嫩软糯。唐无影摸摸自己脸上的面具,想必对面的丐帮已经认不出自己了。

不知道这个昔日好友得知自己身份的那刻,会做何感想呢?

人算不如天算,两者恩怨纠葛岂是一句不再相见能解决的,他们注定要在这枫华谷重逢。

丐帮分净衣和污衣两派,污衣一派并不强求武学修为,内部鱼龙混杂,大隐于市,主要为帮内敛财补给,收集情报,传递消息。而如今行走江湖奔赴战场的都是武艺高超的净衣弟子,一身青红相间的纹身袒胸露背,提着棍子酒坛,冲上去啪啪啪地能把对方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唐门弟子,纵使捏着飞星影遁和浮光掠影,也吃了丐帮不少的亏。然而李仲义这身打扮,分明是丐帮的污衣弟子……

想必是这凤尾之毒,终究对他日后习武留下了不少阻碍。

唐无影内心波澜涌起,愧疚,感慨,思念,烦闷……复杂的情感混在一起,竟然一时之间不知如何率先向对方表露身份,一来二去,让正在气头上的李仲义误会他是心怀不轨的唐门弟子,在林中盯了一个上午。方才刺客来袭,唐无影担心对方受伤,情急之中出手过重,把刺客打死了,又没法当面承认,只得随口胡诌了几句,反正这万嘉少侠和李仲义都探不了他深浅。

这突然冒出来的侠客身份不明,唐无影也不便当场表露身份,便想着法子把那家伙支走,一边有意无意地同李仲义说话,不知道对方是否还记着自己,哪里知道李仲义现在对唐门成见已经如此之深,一根筋地逮住他不放,怒气冲冲的样子哪有少年时的乖巧,这样一想,反倒是觉得对方不知自己身份胡乱炸毛的样子十分有趣,不由起了逗弄心思。

其实也不能怪唐无影恶质,试想一个孩子,能从恶趣味的兄长魔爪下全身而退,又能应付自家难缠的姐姐,上头一个个长辈面前得表现良好,年纪轻轻还能镇住下面一群弟子,这么多年下来都没长歪长斜还真是谢天谢地了。

不过某种意义上,唐无影还真的是歪了……

话要从唐无影的兄长,毒公子唐无寻那边说起。

自从李仲义不告而别离开唐门,唐无影心情就一直不太好,日常休息的活动从阴测测地保养千机匣到角落里暗搓搓地搓蛋再到暴力撸自家的木桩,永远都沉着个脸,也不愿开口说话。唐凛无聊去逗他,被唐无影瞄准目标来了一发夺魄箭,捂着屁股流泪满面地离开了。回去之后跟同门八卦几下,告诫大家最近都不要去惹无影少爷。一个炮姐好奇地问道:“为什么啊?”唐凛说:“无影少爷媳妇跑了。”然后大家一脸恍然大悟,几个唐门小师妹捡起碎了一地的芳心,泪奔着也去撸木桩了。

唐傅素来不参与八卦话题,看着由无影少爷带头,一个个唐门弟子都在认真习武,十分欣慰。如果唐傅知道真相,还不知道这位大师兄的表情会如何精彩呢。

就这样,春去秋来,翩翩少年人长成了俊朗飒爽的青年人,比少年时期更加沉稳内敛,只是唐无影总冷着一张脸不苟言笑,对于异性有意无意的示好也无动于衷,不知伤了多少怀春少女的心。

毒公子唐无寻近日刚从龙门回来,心情大好。他是傲侠长子,因其擅毒理,素有毒公子之称,前段时间去龙门寻找百岁兰,回来之后就一直保持微笑,整日陪同唐无言吟诗作对,风流写意好不快活。不知情的还以为这毒公子转了性,成了温良无害的邻家大哥哥。既然是温良无害的大哥哥嘛,自然是要“关心”一下自己的弟弟妹妹的。

“欲饮琼浆风酿酒,一枝红杏出墙来。”唐无寻反复吟诵这句,尤是几个字眼刻意念得响亮,他双目眯起,嘴角上扬,像是在回味着什么。

恰巧唐无影来找他拿药,无寻心下一动,突然想逗逗这个许久不见的堂弟。

10

“无影,你今年也是满二十岁了吧。”

“是的。”

“有空啊要多出去走走,别老是躲在堡里刷木桩,木桩又不是你媳妇。”

“堂兄这是何意?”唐无影转身欲走的脚步停下来了。

“你年纪也不小了,却一直未在堡内定下亲事,可是在外有了喜欢的人了?”唐无寻笑着摇摇折扇,一副看好戏的样子。

“在外……喜欢的人……”

“你懂什么叫喜欢?”

“自然是想与那人相守一生,护他一世周全,他喜既我喜,他悲我同哀。”

“哈哈,说得倒是不错,但人生在世奉行及时行乐,喜欢不喜欢,还得芙蓉帐暖,春风一度,靠这肉体来确认一番。”最后一句说得直白,唐无寻说完就眼睛一转,不知是想到什么去了。

唐无影默默地看着眼前笑得跟狐狸似的堂哥,决定不发表任何意见。

无寻见无影不理他,以为他不懂,半是揶揄半是调侃道:“果然是个未经人事的小鬼。”

“堂哥‘美名’在外,自然懂得比我多了。”唐家堡上下,哪个不知道这毒公子男女通吃,不知拐了多少俊男美女上了床。

“无影啊无影,你刚才说你有喜欢的人了,那你可曾牵过她的手?”

牵手?多了去了,唐无影满不在乎地点头。

“那你……”唐无寻想了想,“可摸过那人肌肤骨肉,尝过那人唇齿滋味?”

莫说平日相处肢体接触,单是那日为缓凤尾之毒,危急之中哺他药物,便吻了那人双唇,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的一个偶然举动一直被他记在心头,现下被堂兄这么一说,竟然带了几分情色,使得唐无影脸上一红。唐无寻正暗中观察他反应,没想到他居然脸红了,不由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愧是我大唐家堡的男儿!”唐无寻双手抵住无影肩膀,“照这样看,你们这是只差最后一步啦,到时候哥哥我教你几手,保证在床榻上驯得对方服服帖帖。”

唐无影当下皱眉推开堂兄,脸上红晕也稍稍褪去,正色言道:“乱猜什么,他是我朋友,朋友间的喜欢而已。我欠他良多,自然是希望日后能多拂照对方。况且,我和他都是男性,怎么能行那种事。”

“亲都亲过了,还说不行?谁说男子之间就不行了!”唐无寻立刻拍案而起,“哥哥我在龙门就遇到个看对眼的,阴差阳错与他颠鸾倒凤欢爱一番,那人不但长得合我胃口,床笫之事也颇得我心。这‘日醉’功劳不小,无影,要不我也给你一份,好让你拿下你那朋友?”

唐无影也不搭话,只是安静地看着唐无寻。

“世间最美好的不过情爱滋味,你该学的可多着呢。”唐无寻展开折扇,掩去他暧昧的笑容。

————————

“张兄弟,你死得好惨啊!”

李仲义趴在尸体跟前,伤心地看着已经死去的同门。方才他收到张士忠的讯号,想必是对方得了什么线索,派万嘉过去查探,没想到等着他的竟然是一具尸体。李仲义和唐无影随后双双赶到,面对此刻横死的丐帮弟子,两人皆是一惊,李仲义看着同门身上有不少暗器留下的伤痕,当下又转头愤然指责唐无影。

“你一定是看我张兄弟得了什么线索,便出手灭口,我和你拼了!”

这一头热的家伙,竟然真的紧抓手中棍子,冲上前去和唐无影动手了。唐无影正面格开他来势汹汹的一棒,心中有些不快,真是个傻瓜,还是以前一样冲动,若今日遇着的不是自己而是其他唐门弟子,岂不是要在别人手上吃亏?

唐无影承他招式,只守不攻左右闪避,一边暗中揣测对方实力,李仲义一招一式均是丐帮常用武学,防身绰绰有余,但无法牵制住他,更别说打败自己了。唐无影被奉为下任门主的接班,对于武学修炼自然更加勤恳,这几年来武学精进不少,实力在唐门内部已是翘楚。

“一派胡言,我从来到这里开始就一直被你纠缠,寸步不离,怎么可能有时间动手?”

打了几个来回,唐无影索性开了游龙惊鸿防身,李仲义见他自己奈何不了这个唐门,气得把棍子一摔:“你们这群脑子好的人,总是有办法瞒过我的。”

“你这是无理取闹!”

“阿弥陀佛……”

路过的澄正大师忍不住开口了:“两位施主的争执老衲也略微听得一些,如果两位信得过老衲,可否让老衲查探一番?”

两人争执终于因为澄正的出现而暂时休止,万嘉在一旁围观,感动得就差过去抱澄正大腿了。不愧是大少林出来的,那光头蹭光瓦亮。呸呸呸,不可无礼,万嘉暗自鄙夷了自己一番,定下心神去听澄正的话。

“老和尚,看你慈眉善目的,可不能骗我。”李仲义站在旁边补充了一句。

“从伤口上看,应该是死于唐门暗器之下。”

“听到没!”李仲义伸出竹棍去指唐无影,唐无影单手把棍子挥开,“闭嘴,听大师说完。”

“然而功力十分纯熟,需要二十年以上的功力才行,应该不是这位唐施主所为。”

“那也与唐门脱不了干系!”

“等等……这似乎并不完全是唐门手法,似乎和沈家指法有几分关系……”

“按大师说法,凶手真是我唐门中人?”

“不然……应该不是唐门……难道……”

“请恕老衲无礼,此事非同小可,老衲得现行一步禀告浩气盟主。告辞。”

老和尚说话吞吞吐吐,最后索性抛下不明真相的三人自行离去,看来这件事情仍有隐情。

李仲义呆呆地看着这个老和尚跑了,回头看看万嘉,再看看唐无影:“……那我们怎么办?”

“我怎么知道,总之是要有大事发生了,我得回去报告门主。”“唉,等等,我也去!”

唐无影大步离去,李仲义也跟在他后面走了,万嘉一个人留在原地,总觉得好像忘记了什么……

——————————

PS:

少林十万伏特大灯泡抢镜

玩家举起了手中的火把:“烧!”

11

忘了什么?自然是张士忠留下的线索,张士忠之前给李仲义留了一书,说在南边乱葬岗遇到一个叫韩晋的人,万嘉立刻去找,也希望获悉一些张士忠被害的消息。韩晋果然是当年枫华谷之战的幸存者,还知道一些不易宣扬的真相。通过重重考验,韩晋这才愿意吐露消息,原来他当年贪生怕死,换了明教弟子服装死,命是捡回一条,却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一幕:一名丐帮弟子趁乱行刺老帮主尹天赐……

他隐姓埋名这么多年,终究是被那个叛徒找到,追杀不止。

韩晋托万嘉把一个锦盒交给李仲义,本以为自己并未暴露,却没想到李仲义还是找上门来。

“我……看过张兄弟的信,知道你在这里。”

“……”

李仲义旁边跟着一个唐门弟子,韩晋即使想说什么,也是不愿在外人面前开口的。李仲义急忙解释道:“枫华谷一战的真相就藏在锦盒里,在交给帮主之前,谁都不会知道,你放心吧。我来找你,是因为另外一件事情。”

“什么事?”

“你可认识一个叫洛平的丐帮弟子?”

“洛……”十年过去了,这个名字却一直印在他的脑海里,“洛平,我记得,他年纪轻轻就跟着我们一同来到枫华谷,没想到……”

“你是说师父已经战死?!为什么我们找不到他的遗体?”

“不,你师父被人带走了。”

“是谁?”

“当时战场场面极其混乱,所有人都自顾不暇,我只看到有人把他扛走了,至于那人长什么样我是没看清,不过洛平应该还活着……”

“活着……活着好啊……”韩晋突然大笑起来,把两人都吓了一跳。他端起酒坛喝了几口酒,晃晃悠悠地洒了不少在地上。

“走吧,我已经没什么可以告诉你们的了。”韩晋挥挥手,送客。

——————————————

唐无影在前面走着,李仲义跟在他后面。唐无影停下,李仲义也停下,他继续走,那人就继续跟。唐无影无可奈何地回头问他:“你不回丐帮传讯么,跟着我做什么。”“传讯回丐帮的事情我已经交代好了。”

“那你为何跟我一路,难道你是打算同我一起回唐门了?”

“我……”李仲义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好,他确实起了心思打算跟随这个唐门去唐家堡一趟,当然是为了一个人。

“我打算去唐门归还一样东西。”

“哦?”

“故人之物。现在唐门和丐帮关系极僵,我一个丐帮弟子也不好一人擅闯唐门地界。你带我去唐门,交还东西我就离开,不会给你惹麻烦的。”

唐无影突然一愣,故人之物,唐门故人,不是自己又是谁?这么多年,对方还记着自己?

李仲义看这个唐门没有回话,默认他是同意了,便追着这个唐门一起离开了枫华谷。

到了城市,李仲义率先往钱庄物储处跑,唐无影跟过去一看,就看到对方从仓库老板那里接过一个机关猪。机关猪已经失去动力不再活动了,以往跑跑跳跳充满活力的样子总让人以为这个机关是有生命的,待它失去动力,才明白这个机关猪也不过是死物而已。

没想到两人一别,竟然已经过了这么久,久到连唐门的机关都已经损坏了。

李仲义一手把机关猪抱起来,凑过去给唐门看。少年时期双手堪堪能抱住的小猪,如今已经能被他一手夹带,少年已经长大,机关猪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可惜这个陪着他许久的猪早就没了动力。说睹物思人也好,说旧情难忘也罢,这几年四处奔波探查真相,机关猪在自己身边的一刻,李仲义就一刻无法忘记唐无影,虽然恼怒对方与唐家子弟一起欺骗了自己,但为了引出刺客这也是无奈之举。时间过去这么久了,连枫华谷的真相都即将浮出水面,过去恩怨终将了结,今日在枫华谷遇到唐无影的同门,倒不如借这个机会,把猪还给唐无影吧。

他还记得唐无影小时候对自己说过:“唐门弟子,不会轻易遗弃他们心血制造的机甲。”

“唉,那个唐什么的,你过来帮我看一下。”李仲义招呼这个戴着面具的唐门过来,“我对你们唐门机关是一窍不通啊,你看看这猪是不是坏了,能不能修好?”

唐无影看到李仲义拿出机关猪的那刻,心神一震,转而把李仲义盯了许久,直到李仲义唤他才幡然回过神来,唐无影难得失态,只好转头去研究那机关猪,缓自己心中波澜。

李仲义虽然什么都不懂,但好歹算这个猪的半个主人,就靠过来看这个唐门摆弄机关。两人围坐在一张桌子上,没了“初见”时候的拔剑张弩。唐无影表面上平静如常,一边动手修复机关猪,一边开口试探对方:“你说这是故人之物,那这故人可是我唐门弟子?”

“不错。”

“机关猪是唐门弟子独有,如今怎会在你身上?”

“这是……我一个朋友的。”

“朋友送你的?”

“唉,也不是……这事情有点复杂,我们俩分别不算友好,我当时只想尽快离开,匆忙间把他的宠物给带走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未曾见面,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我。”

“如今我们两派关系不和,门下弟子也常起冲突,你能有唐门朋友也实属不易了。但愿能尽快得到真相,缓和两派关系,你和你那朋友也能重归于好。”李仲义无奈地摇摇头:“哪有你说得这么简单,我怕他至今还在怨我不告而别。”

“有些事情,一味逃避,才会令你产生前路迷茫,困难重重的错觉。”唐无影想了想又说:“每个唐门弟子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机关猪,若是将此物赠予外家子弟,便代表一份相随相伴之意,既然他一直没有向你索回,那代表对方非但原谅了你,还对你有好感。”唐无影借着外人身份,倒是顺利地把自己的心思给透露出来了。

“啊?”李仲义这回可彻底傻了,当年是这小猪追着自己不放,他才把机关猪一起带了回去,没想到这个东西还有这么一层含义。

“东西坏了,你还留在身边保管,这朋友对你来也算是意义非凡了吧。”唐无影的笑容掩在面具之下,心想他果然是惦念着自己的。

儿时种种,怎可能轻易忘却,纵使唐门丐帮关系破裂,他对唐无影始终是保有好感,如今被外人点破,李仲义一时之间无法反驳,只得赌气转头不再理睬唐门。

唐无影拼接上最后一块机关零件,机关猪突然仿佛活了起来,蹭蹭蹭地就往唐无影的身上爬。

“这么快就修好了?”李仲义回头去看,看着小猪向对方撒娇,忍不住笑了起来:“它……倒是蛮喜欢你的。我把他带回丐帮,这猪也奇怪,不愿接触其他丐帮弟子,现在倒是主动向你亲近。”

唐无影心想这是自然,物总得认主。

小猪窜到唐无影的肩膀上,一蹄子把唐门少主的面具给蹭掉了。

————————

首先,我给少门主点个蜡。

李仲义师父是原创角色,会有后续和CP

12

首先,这个唐门长得真俊。

其次,这个唐门好眼熟。

李仲义苦恼地摸着下巴,瞅着这个越看越眼熟的唐门弟子,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他。

面具不慎掉落,唐无影面无表情地注视着李仲义,本以为对方会认出自己,然后指责自己一路欺瞒,没想到这个呆子竟然认不出自己。刚才早就借着外人身份一诉衷情,先下唐无影也不愿再与他废话,索性伸手抓住那人衣领,趁着对方发愣的时候,直接对着那人双唇咬了下去。李仲义一惊,下意识想退,唐无影却不愿放过他,腾出一只手按住他脖颈,一边撬开他的嘴唇继续攻城略地。

等他主动放开李仲义,就看到这个丐帮惊讶地张着嘴,一副呆傻样子。

“现在记起我是谁了么?”唐无影面上平静如初,心中却是异常畅快,“七年前,丐帮总舵,为了哺你药物吊你性命……”“唐!无!影!”李仲义这才反应过来,气急败坏地上前揪他衣领:“你……你……你干嘛!”

两人面对面靠得极近,唐无影任他抓住自己,他单手捏着掉落的面具,双眼却直直注视着李仲义,模样淡然,眼底却带着几分笑意。

李仲义反倒被他盯得不自在了,气呼呼地松手放开他衣领,连忙后退了几步摸着椅子坐下,生生和唐无影拉开了距离。

“我刚才那番话,都是真心实意,并无虚假,你可懂得?”唐无影放低声音缓缓说道,眼睛不离对方。

“你说你早就原谅我不告而别……还对我有……”李仲义说不出口了。

“没错。”

“既然想把机关猪还给我这个故人,那便表示你对我尚留有往日情谊?”“物归原主,我也不必去唐门跑一趟了,东西你收好,我先走了。”李仲义不等唐无影说完,蹭得一下子站起来往门口走。唐无影无奈地撑着额头,抬手一个子母爪勾住对方:“还是和以前一样别扭,喜欢就是喜欢,大方承认又如何?”

“我承认这些年没忘了你,那又如何?我们早就不是当年懵懂孩童,能应内心所想而为所欲为。我得尽快把锦盒送到总舵,先走一步。”

“你可想过这一别,我们又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了。”

唐无影说完,李仲义转身欲走的身影一顿,闷声回道:“你是唐门未来门主,我不过是个江湖帮派的弟子,你我各有各的使命,背负的责任也不同。今后所走道路完全不同,心系对方也不能长久。不若断了念想,你当你的唐门少爷,我回我的丐帮总舵。”

唐无影脸一沉,已是不悦:“心之所向,无惧无悔,外物岂能轻易左右。你既然想走,我也留不得,罢了,不如让我以酒飨之,权作为你送别。”李仲义没料到唐无影会这么说,瞬间愣在一边不知道如何接话,方才步步为营紧紧逼迫,现在又风轻云淡放手自由,使得李仲义根本无从应对。唐无影来回片刻,不知从哪里取来两杯美酒,自顾自饮下一杯,又将另外一杯递给对方。既是作别,那李仲义也不好推辞,便仰头饮下,本是转身想走,却又不舍。

倒好像是真的会应唐无影的那句话: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下次,等下次再见,我再给你答复。”李仲义咬咬牙,最终憋出这么一句话。说完便抬脚离去,没走出几步,突然觉得眼前一黑,四肢一软竟然不由自主地向前倒下……

唐无影伸手把那失去意识的人揽到怀中,最终只是叹了一口气,喃喃几句,竟然反复念得都是一句抱歉。

“至少这次,我要把你留下,因为我不想后悔。”

————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求不得……

求不得,辗转反侧。

李仲义脑袋昏沉,全身燥热,行动已不受意识控制。虽是迷糊,但尚有感知,似乎有人正用双手游走健硕的身躯,颈,肩,背,腰……一路顺势而下,专挑敏感地方来回抚弄,惹得他下意识地闪躲。突然身下一痛,那难以启齿的地方竟然被毫不留情地撑开,他难耐欲脱,却被人牢牢扣住双腿,想要挣开眼睛,却怎么都无法清醒过来,渐渐被对方全然掌控,随着对方动作被动承下。迷糊间总觉得有人在一遍遍地亲吻自己的脸颊,时而低沉呢喃几句……

一夜欢好,待天露鱼肚白,肇事之人已经离去,徒留身上斑驳痕迹和凌乱床笫,昭示昨晚荒唐。

李仲义起身独坐在床头,茫然地望着前方,脑中也是混乱。

他早已不是未成年的孩童,昨夜发生的事情他怎么会不懂,唐无影究竟对他做了什么,也就只有他们两人自己清楚。只是他不明白,唐无影为什么离开得如此干脆……

忽而又记起两人少年之时在唐家堡的那次争执,唐无影在屋外站了一宿,待天明离去,尚且在屋内留了一张字条,一份早点,一个药瓶,以及一套唐门弟子的入门服装。

然而今日,他悄然离去,不加任何解释,不留任何念想。

李仲义魔怔许久,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最终捂着屁股去够自己的衣服,一边在心里把姓唐的混蛋骂了好几遍。

李仲义并不知道,唐无影之所以匆匆离去,是因为唐家堡内部又生祸端,兄长妹妹性命危矣……

————————

他身心俱疲,也不想在外多做停驻,歇息了几天便决定启程返回总舵,向帮主呈交锦盒。

希望能早日返回君山,再饮下一壶美酒,若是醉了,最好把那晚上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不去回忆。

然而,事情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回程途中杀机暗藏,不知名的的杀手从各路追踪而至,李仲义心中当然清楚,这些人为的是他手上的锦盒,这个装着昔日枫华谷真相的锦盒,成了他的一道催命符。他功夫确实不算精纯,但游走市井看遍人间百态,得些旁门左道一路躲过追杀,甚至留下错误踪迹,反倒是把那些杀人耍弄了一番。

李仲义寻思着那些人早晚会识破他的花招,得尽快联络帮内弟子接应,可韩晋说过,叛徒出自丐帮内部,而且当日能位于老帮主身侧暗中捅刀的人,地位之高不必多言,若是盲目求援被那叛徒得了消息,与追杀自己的刺客里应外合,那自己纵使身怀绝技也难逃一死了。

左想右想,还是觉得求援不妥,只得靠自己一人护送锦盒返回。同行的张兄弟死在了枫华谷,唐无影又不告而别,这样一来,李仲义倒是真正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了。

这样一算,还真是有几分凄惨呢,李仲义叼着一片细长竹叶,有些自嘲地想到。行至巴陵郡,追杀已至,十个黑衣人黑布蒙面,将他团团围住,看来小伎俩终究是拖不住他们。刺客下的均是死手,看样子是打定主意要将这个知情者同锦盒一起销毁。

未将锦盒送回丐帮,这枫华谷的真相,难道真的要随他一同葬送了么?李仲义护着锦盒,全身上下已经受了不少伤,鲜红的血液浸湿身上布料,全身叫嚣着极限将至。

更何况,他还没得到唐无影的解释……

13

就在杀手的刀即将砍向李仲义的时候,一枚弩箭破空而来,精准地穿透刺客心脏,将凶徒一击毙命,这支弩箭威力令人惊惧万分,而未等剩下的几名杀手反应过来,青色蓝色的长针如同天幕突降的暴雨,从四面八方袭来,这次攻击效果拔群,扑面而来的暗器把黑衣人一个个钉死在地,有些都来不及闪躲,便被暗器格杀当场。

片刻之后,硝烟弥散,李仲义怔怔地待在原地,不知道这突然的逆转究竟是怎么回事。

很快,就有人从暗中步出。

“丐帮小子,还记得我不?”

来者一身南皇凤逻战衣,蓝色束带飘扬,银色头冠将长发高高束起,他笑容张扬,神气十足。

原来是唐凛!自嘉陵江一别,已经有好几年未见,唐凛长了年岁,这性格还是如以前一般,即使身后陈着数十具尸体,他也能一边擦着刀刃上的血,一边笑嘻嘻地与李仲义打招呼。

继而又有五名唐门弟子现身,手持千机匣一字排开,全部站在唐凛身后待命,一名妙龄唐门少女往前一步,来到唐凛身侧,倒是取下面具细细打量起李仲义,末了冷哼一声:“能劳少爷挂心,还以为是什么妖媚人儿,没想到也不过如此。”

唐凛听完已经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指着李仲义说冉妹哟你看看清楚这可是个男人,你用这词你是要笑死我么。被称作冉妹的唐门少女瞪了唐凛一眼:“还不是你在同门之间乱说话,说无影少爷早就有了心上人,还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我看都是胡说,他不就是个丐帮的叫花子么。”

少女又转头去跟李仲义说话:“我们是奉了无影少爷的命令,护送你平安交付那个东西。我叫唐冉,旁边那个笑得没形象的家伙叫唐凛,你们应该认识过了。”

“你说是唐无影派你们来的?”

“没错,你现在带着那个东西,追杀不止,要不是我们及时赶到,恐怕早就死透了。”唐冉扒拉了一下自己的千机匣,指指地上的尸体。唐凛笑着接口:“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无影少爷知道那东西会给你带来麻烦,倒是提前作了安排,这里几个都是敏堂中的精英好手,保你平安不在话下。”

“那他……为什么自己不来……”

话音刚落,唐冉眉头一皱,一副怒而不发的样子:“少爷安排人保你已经是仁至义尽,你挑剔个啥。无影少爷有更加紧急的事情去处理呢,我唐门内部生乱,小小姐悔婚跟着藏剑少爷跑了,无乐少爷又追杀过去,霸刀气急败坏率领众多弟子去……”“冉妹,别说了。”唐凛及时阻止唐冉,返身去跟李仲义说话:“现在可不是讨论家族事务的好时机,不如我们找个地方歇息下来再跟你详细解释?”

李仲义点点头,虽然一头雾水,但还是随着唐凛去了。

众人安顿好,除了唐凛和唐冉之外,别的唐门弟子均是隐匿到了暗处。唐凛出自药堂,擅毒也擅医,很快就把李仲义身上的伤给处理好了,末了,唐凛忍不住问道:“算算时间也过去有些时日了,你那边感觉怎么样。”

李仲义看这唐凛一脸暧昧地盯着自己的屁股,忍不住怒起来:“什么感觉怎么样!”

“第一次嘛总是会疼一点的。”唐凛继续解释道,“来来来大家都是男人你有的我也有,别害羞给我看一下,我带了不少好药准备给你呢。”李仲义一把推开唐凛说你离我远点我现在很好。

“不要勉强。”唐凛贼笑着,“你说我一个药堂弟子跟着敏堂来混什么呢,还不是过来给你上药的。那虽然是个好东西,但是药三分毒,办完事之后还得调理一番。”

“说到我唐门无寻少爷呀,那可是全才一枚,不但擅长机关弩箭制造,而且擅毒,我药堂不少好东西,可都是无寻少爷供的配方。”唐凛来来兴趣,便开始贱兮兮地细数唐无寻的“丰功伟绩”。

李仲义被他说得脸已经涨红,气得不行,他本来以为这件事情你知我知,只有他们俩知道,可没想到唐凛也……姓唐的真是个混蛋!丐帮蹭地站了起来,双手抱臂背对唐凛,任凭唐凛如何逗弄调侃,都坚决不回他一句话。

“闹什么呢?”唐冉刚步入房间,就看到这样一幅场面。

“没事,没事。”唐凛抬头盯着天花板,避开了少女疑惑的目光。唐冉看看李仲义,拍拍他的肩膀:“坐下。”

三人围在一张桌子前,唐凛唐冉占了一边,李仲义正对着他们,忍不住问道:“恕我多言,你们唐门,究竟出了什么事情……”

————

【天宝四年,叶凡应长歌所交之友人唐无言之邀赴唐门做客,巧遇已与霸刀订婚的唐小婉,求婚不允,遂带其私奔,引得唐门霸刀群起追杀.】

  

唐家堡共有三位小姐,四位少爷。说来也是讽刺,大小姐书雁与霸刀柳静海情投意合,却被拆散,如今唐小婉对柳惊涛无意,却被逼着嫁去。唐小婉与叶凡重逢,竟然背弃婚约跟着情郎逃婚了,在外也是吃尽苦头。唐无乐心疼妹妹,又恼怒于叶凡鼓动自家亲妹出走,一路追到金水,更是与叶凡的师姐丁丁大打出手。两人这一战拼尽全力,谁知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霸刀趁着他们力竭,将四人团团围住,作势要杀叶凡和唐小婉。

“婉妹,你们先走,哥哥我去拖住他们。”

“乐哥哥,你受了重伤,还是跟我们一起逃吧。”

“逃?你们今天一个都别想走!”霸刀弟子来势汹汹,挥舞大刀砍向他们。

“不!不要伤我哥哥!”

“霸刀山庄,难道真的欺我唐门无人?!”

就在唐小婉绝望哭喊之际,天降救兵!他利落收起飞鸢机关,在危机关头救下受困的众人,更是替唐无乐挡下一次血光之灾。霸刀横遭阻拦,怒气大盛,挥刀欲屠这个不速之客……

再后来,金水传闻:唐无乐为了保护妹妹而死去,霸刀退去,唐小婉和叶凡不知所踪。

这场危机最终如何解决,除了在场的人之外无人知晓。唐小婉跟着藏剑少爷离开,唐无乐则隐入暗处不再出现在世人眼前,至于唐无影,他来过这里么?

——————

李仲义一行本该前往君山,可途中几经转折,锦盒最终交到了浩气盟手上,可人替谢渊收下锦盒,答应对方必定还两派一个真相。这个重要的东西终于交到了值得信任的人的手中,一行人都松了口气,唐凛唐冉启程返回唐门,李仲义巧遇浩气七星之一的司空仲平,两人师出同门,性子也是难得相投,李仲义便在浩气多留了几日。

“这招烟雨行……”

“司空。”

两人凑在一块讨论武学招式,突然出现有人出声打断,李仲义循声抬头望去,就看到屋顶上站着一个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人,脸上还戴着面具。司空仲平招呼那人下来。

“影,找我有事?”

“回去一趟。”

司空听完眉头一皱:“此时正是战事吃紧之际,盟主能批你离开,想必是你那儿出了什么大事?”

“嗯”

原来这人正是浩气天璇坛主——影,他姓名不详,有传闻曰此人出自唐门,精通暗器、用毒、易容、潜踪密术,性子冷,也不喜多言,实力却是深不可测。影,无影……李仲义又忍不住想起另一位姓唐的,有人曾猜测这天璇坛主就是唐无影本人,但如今一见,天璇影浑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寒气,也不似唐无影那番辩才无阂,游刃有余,看来确实不是同一人了,名字相像,也不知两人有何渊源。

天璇与玉衡交待完毕,起身即走,经过李仲义身边的时候,那双眼睛透过面具,若有所思地瞟了他一眼,随即浮光掠影,消失无踪。

司空低头沉吟:“看来金水一役霸刀下手狠了点,连影都被招了回去,难道是金水之事脱离了三方人马的掌控?”

“什么?!”

李仲义猛然回头去盯司空仲平,他可记得唐凛唐冉说过的话:“藏剑,唐门,霸刀,连无影少爷都暗中追了过去。”

这……可千万别出什么事情啊。

14

从浩气盟驻地一路行至川蜀,真正到了目的地,他又踟蹰不前了。

听了司空分析,再加上天璇影匆匆离去的样子,实在是令人坐不住,李仲义想了想,还是决定莫管死活,走这么一遭,去见姓唐的一面。

唐门外堡人来人往,唐家集热闹依旧,这些来往商贩走卒似乎并没有被内堡大家族的诡谲暗涌所影响,内部变了天,底下人的生活还是要继续,这些平凡的外家子弟不受家族和门规约束,更无须为任务奔波劳苦。

竹林,是他们第一次相遇,唐家集,是他们第二次相遇,让他永远记住了那个男孩的背影,那个挡在他身前的幼小但坚毅的背影。

“小兄弟,我想入你内堡见一人,可否放行?”

前往内堡的要道守着一个年轻的唐门弟子,约莫十五六岁的样子,他身边立了两人高的守卫木甲,威严十足。

唐门小弟子斜眼看他:“哪里来的叫花子,我唐家堡是你能随便进的?”

这人态度轻蔑,李仲义倒不愿与他一般见识,继续说道:“我是丐帮弟子李仲义,来唐门……探望友人,如果不愿让我进去,劳烦向唐无影通传一声。”守门弟子听了,冷笑了起来:“你是什么人物,我唐门少爷,未来门主,他会出来见你?”

李仲义压下火气:“金水一役,听闻唐门两位少爷各有损伤,我只是尽友人之务前来探望,何必冷言冷语,你只管通传,我是去是留你恐怕决定不了。”

“真是笑话,叫花子也来管我唐门事务了。”小弟子嗤笑出声,“你以为我们之间还是十年前的盟友关系吗?丐帮和唐门,怎么可能是朋友?你们咬定唐门暗中联络明教出卖联军,我们这边不也是一样在仇视你们吗?”

李仲义眉头一皱,火气也上来了,他说话直来直去,性子耿直,被人百般挑衅,终究是怒了:“你年纪轻轻,根本没有经历过枫华一役,也敢在我面前评议?行,你不放我进去,难道我还真怕了你了?莫要再耍嘴皮子,我们手底下见真章。”说完便抽出随身携带的武器,长棍直指对方面门。

李仲义为了当年真相和师父的下落四处奔波,其中艰难困苦,这种未涉江湖的小弟子怎么可能体会。

原本以为对方也会亮出兵器应对,没想到这小弟子反而是后退了几步,喃喃道:“你也就欺负欺负我,别烦了,我给你报信还不行么?”说完转身就跑,一溜烟地没了踪影,就剩下一个机甲守卫和李仲义大眼瞪小眼。

这个盛气凌人的小弟子叫唐敏敏,原本守门的师兄有要紧事情暂时离开,他看着师兄平日守卫身后跟着一个大机甲十分神气,便主动请缨给师兄顶了班,这是私下的调动,唐敏敏只想着快点打发掉这个不长眼的丐帮弟子,根本不愿意通传,直到李仲义要与他动武,这才吓得遁逃了,他那三脚猫的功夫,哪能应呢。

不过要真去通传,也不可能,他听师兄师姐说了,无影少爷从金水回来之后就一直闭关,大家猜啊,难道是被霸刀伤着了?唐敏敏一个小弟子,怎么可能见得到闭关之中的唐无影呢?

另外一边,李仲义席地而坐,百无聊赖地用棍子去戳守卫木甲:“唉,你这破机甲,拦在门口不让我进去,还是机关小猪好啊。”

早知道就让司空安排一下,厚着脸皮跟天璇坛主一道过来了,也不至于被拦下。

唐敏敏装模作样地兜了一圈,算算时间也差不多了,就折回去。李仲义见他回来了,立马上前问道:“人呢?”

“什么人啊人的”唐敏敏满嘴谎话,“我见到无影少爷了,他说你少多管闲事,他不会见你,让你赶紧走。”

跋山涉水,神行千里,换来一句不见?

李仲义冷下脸来:“你让他出来,要是他敢在我面前说一句让我离开,我绝对不会久留。”

“少爷不会见你的,你死心吧。他说了,唐门和丐帮永远是敌人,没有你这个朋友。”唐敏敏把一小包麻辣桃片糕丢给他,“你也别太伤心了,喏,少爷赏你的拿去吃。”他表面上神气着,心中也有些慌,他不知道这个丐帮和无影少爷的关系,总觉得既然是丐帮的人,那便没必要客气,两派本就互相仇视,说这些话应该是合情合理的。

唐敏敏偷偷瞅着丐帮的脸色,一边想着,你这个叫花子,可千万不要过来揍我啊。

丐帮弟子没有接那包裹,任其掉落散碎一地。

“他真的这样说了……”这句话像是在问对方,又像是在说给他自己听。

“没错!”唐敏敏不怕死地接了一句。

丐帮弟子苦笑一下:“我不会再来,已经没有理由再来这里了。”

——————————————

“敏敏,你又浪费食物。”

守卫的唐门终于归位,他看到碎了一地的点心,颇有些心疼。唐敏敏一惊,掩饰地说道:“是我不小心,我去扫了。”

“我不在的这段时间,有没有人来?”

“没有没有,师兄放心。”

年长一些的唐门盯着散碎一点的糕点,虽是奇怪,但也没多留心,很快就忘记了这个插曲。

阴差阳错,两人见上一面的机会,却因守卫弟子的变动而失。

李仲义这一根筋的家伙,也不想想,唐无影何曾说过如此冷酷刻薄的话语呢?

15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五年时光眨眼即逝。

头两年,他四处游历,行踪不定,一来打探师父下落,二来也是借着各地景致排除心中杂乱思绪,后来各大门派驰援浩气盟,他也随之入了浩气,跟随司空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攻防战役。原本被断定难堪大道的武学修为,却在一场场生死较量中越发精纯,比武,比的是招式技能武学修为,然而真正的厮杀,比的是谁先死!

李仲义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参与这些战斗,就连司空仲平都提议过,如果他想为浩气出力,大可参与粮草押运,或者传递情报,做些在后方辅助的工作。然而最后,他还是选择了跟随司空步入真正的战争区域,当脑海中只剩下击败对方这一个念头,那其他纷繁杂乱的思绪便不会再扰人心神,更不会让人心痛了。

前段时日,肖药儿率领恶人谷的精英突袭了一次博望山,玉衡负伤,损失惨重,肖药儿用的都是刁钻难解的毒药,让盟内医官头疼得很。天璇影这几日总顺道来博望山,他出自唐门精通毒理,少不了帮衬,谢渊笑他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情报头子,现在倒投入到医官行列里去了。

天璇坛主再临,李仲义以为对方还是去找司空的,便给他引路,谁知道影掏出一封信。

“这是给我的?”

“嗯。”

信上写得日子地点清清楚楚,枫华谷见,落款熟悉——唐无影。

——————

一切的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枫华再会,枫红如血,绚丽依旧。

可惜景色在美,抵不过物是人非。

李仲义用竹棍敲敲地面:“唐公子,五年前我凑到你跟前,你不肯见我,还借着两派关系要与我划清界线,为何今日又约我出来会面?”

唐无影取下面具与李仲义对视,被对方不甘示弱地瞪了回去。

“五年前……你来唐家堡找过我?”唐无影眉头一皱,有些不解地问道,“自金水事了,我暂留堡内处理事务,依稀知你一些游历踪迹,后来你入了浩气更是忙碌,何时到过唐门,又何来我拒你千里之外一说?”

“这种时候才装作脑袋好使的样子,反倒把当时说得话忘干净了吧,既然你说过,唐门和丐帮永远是敌人,那我与你,也便是永远的敌人。”李仲义双手抱臂,回忆当时守卫弟子的话,生气地回道。

“敌人?!你认为我会说这种话?”这傻瓜,难道又受到他人挑拨,自己钻了牛角尖?

“那可是你派来的唐门弟子亲口说的。”

“他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唐无影何等聪慧,立刻就将零散的信息拼接到了一块,“我为了处理两方恩怨,替小妹挨了霸刀三掌,让那群丢了新娘子脸上无光的霸刀弟子们怒火平息,我回唐门后一直闭门不再见客,受伤一事在唐门也是绝密,莫说是守门的弟子,就是我伯父都未能与我见面,你觉得一个守在内堡门口的弟子,能来传我的话?”

“这……”

“在你眼里,我就是如此冷酷无情?你对我的失望和愤恨,难道不是你自己的愚蠢造成的?”唐无影怒意渐起,伸手揪住李仲义脖颈上的围巾,将人拉到眼前,“这么多年过去,你给过我一丝一毫的信任吗?十三岁那年我去丐帮调停,你说我是唐门,你不信我,二十岁那年,你我枫华重逢,我顺应本心向你表露心迹,愿守你一生一世,你又顾左右而言他。在你眼中,我只是一个唐门弟子,一个丐帮的敌人!”

李仲义很少见过唐无影发火,他素来一副沉稳冷静的样子,就算当年枫华谷中被自己误会,也只是微微生怒,何曾流露过真真切切的恨意?李仲义表面上还是无所畏惧地瞪着唐无影,其实心中已经有了动摇,唐无影见他不说话,当他默认,心中更是生气。李仲义本来就不擅言辞,哪里说得过唐无影,他脑中正组织着语言反驳呢,就被唐无影下一步动作给吓得哑口无言了。

唐无影趁李仲义思考之际,竟然顺势将他推倒在地,李仲义身上那布料哪里经得住折腾,唐无影双手一用力,“嘶”得一声,把丐帮的上衣围巾统统扯破了,秋日清冷,大片肌肤突然接触空气,激得身下人颤了一阵。

“这道伤口,是你在平安遭伏被藏剑一招听雷留下的。”唐无影伸手抚摸身下人肩头一道浅色的疤痕,一边轻声细语缓缓诉述,“正月开春发岁,十日。我可有记错?”

李仲义怦然一震,双眼大睁。

“而这里……”唐无影的手擦过胸口,一路而下,最终抚到腰侧,“冰心凌厉一招剑破虚空,若不是当时失了准头,恐怕要直接戳穿你的肚子。”

“你……怎么会知道……这些……”

唐无影面无表情:“我本以为你入浩气只是为了探查你师父的消息,没想到你是真的下了战场,你可知道我得了消息,有多忧心?我入浩气,只为保你平安。平安那次你被恶人打昏,是我将你救出藏在安全地点,你以为恶人真会这么好心放过你?你与七秀对战,若不是我出手打偏她的招式,那剑擦过的就不止是你的腰部了。”

“你怎么可能到浩气盟来,唐门,唐门会把你这个未来主人放到浩气?”

“这个么”唐无影露出一丝笑容,“天璇影在浩气地位特殊,消失十天半月都不会有人怀疑,我来到浩气参战,天璇自然要回去替我坐镇唐门。”

“天璇坛主……你……影……不行了我头疼。”李仲义无奈地用手捂住自己的额头,却难掩脸上羞愧之色。这么一说,他一直误会的人竟然就在他的身边,甚至几番出手救下自己,唐无影对自己有何心思,做到这个份上,纵使再迟钝的人,也该懂了。“……是……是我错了,我不该怀疑你,无影你可别生气。”

唐无影不理会他的道歉,开口继续:“知道我为什么到今天才表露身份么?”

“为什么?”“在我印象中,你并未来过唐门寻我,我只当你是恨我那次对你下手,不愿袒露行踪。现在某些人看不下去了,觉得你我这样实在是扭捏拖拉,还骂我做事不够光明正大,让我开门见山与你明说。”

“啊?”李仲义这回是真的傻眼了。

“洛前辈还说了,要是你没原谅我,那我也没必要去见他了。”

“等下,你说的是谁!”李仲义这才听清那个熟悉的姓氏。

“你师父,洛平。”

卧槽……接二两三的冲击让李仲义脑子里一片空白,想都没想就他就骂出声来,等他稍稍平静,才想到哪里不对劲:“你找到我师父了!?”

唐无影点点头,脸上笑意越深:“今日约你相见,也是为了说明此事。”

“我师父在哪里?你大爷的还瞒着我在一边看好戏?还不快带我去见他。”

唐无影摇摇头,“你要是没原谅我,我就不敢去找洛前辈。”

“笑话,你会怕他!”李仲义一个翻身从地上坐起来,把一直压着自己的唐无影推开,“行了,我原谅你了,快点带路。”

“你还欠我一个答复……”唐无影老神在在地站在原地。

李仲义简直要气死了,姓唐的分明是在趁火打劫,小时候明明是个正直可靠的孩子,为什么长大之后就连里到外都黑透了?

“我说过,我喜欢你,愿护你一世周全,只求相守一生,莫待几十年后徒留遗憾,你可愿意?”

“该干的都干了不该干的都干了,你还想让我说什么!我要是真讨厌你,才不管你在金水被霸刀捅了几刀子呢,直接戳死都无所谓,干嘛要千里迢迢来唐门找你。”李仲义冲上去揪住唐无影的衣襟,“姓唐的,你现在给我听好了,我李仲义可不是什么狼心狗肺的家伙,门派的恩怨归门派的恩怨,你对我好,我不会假装不懂或者刻意无视。你是唐门无名卒子也好,唐家未来堡主也罢,我喜欢的人只有你!满意了吗!”

等了五年,原本以为要再等下去,五年,十年,甚至更久更远的时光……然而今时今日,枫华谷地,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句。

满意,怎么不满意。

唐无影召出自己的机关飞鸢,自然地伸出双手:“那我们去见你师父,我载你一程?”

“不用……”

“以你现在的轻功,还能追得上我吗?我先走一步,你可得跟好,莫要到时候跟丢了,又怨到我头上。”唐无影说完,凑到李仲义面前极快地吻了他一下。

“谁会怪到你头上……等等,你干嘛,你个混蛋不许跑,等我一下!”丐帮弟子看着唐门突然腾空而去,才反应过来对方又在逗他,便举起竹棍恼羞成怒地在后头追赶着:“唐无影你下来,你下来,我保证不打断你的腿!”

枫华风起,两道影,一地晚照……

后记

锦盒交至浩气之后,昔日枫华谷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且不谈明教与唐门,丐帮内部确实出了叛徒。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势变化,帮派恩怨在国仇家恨面前微不足道,面对共同的强大的敌人,十大门派集结力量同心并进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了……

金水事件后,唐小婉随叶凡离开,最终叶凡向唐门提亲,迎娶唐小婉。唐无乐放出自己死亡的消息,隐入暗处,他从唐怀智手里接过斩逆堂堂首的交椅,最终成为唐门杀手组织背后的带领者。

唐无寻四处云游搜寻各种珍奇草药,飘忽无踪,但定时向唐家堡投递书信,有人曾见到一名长歌门弟子与其相伴而行,不知真假。

唐无影亲姐唐子衣与神策高昌爵诞下子嗣,夫妇二人忙于朝堂争权夺利,将其中一子交予唐门抚养,此子天资聪颖,颇具才华,最终过继唐无影门下,成为唐无影唯一的继子。

隐元会放出消息,直指天璇影,不灭烟与唐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人猜测天璇影就是唐无影本人,也有人猜测天璇影不灭烟同是无字辈唐姓子弟,也有人说,影其实是唐家堡的暗卫,原本就是唐无影的替身。

大唐驿报传,令无数侠女青眼有加的唐无影唐少侠早已有了心上人!此讯一出众人纷纷反驳,有疑似唐门中人的某不具名少女说:“我家少爷怎么会喜欢那个人!那个人怎么配得上我家的少爷!!!!!我家少爷要是天上的明月,那个傻子就是井底捞月的猴子!!!一定又是唐X瞎说的!不说了我得回头去揍得他……”

某处酒楼之上,一丐帮弟子一唐门弟子相对而坐,听着说书人翻出江湖旧账,说起南叶北柳,说起名剑扬刀,说起枫华谷,说起光明寺……

两人执起手中酒杯,不约而同一口饮下……



既然完了大家说点什么吧

唐无影:作者拉灯拉得很爽,不过我很不爽。

(我这不是留下想象的空间嘛,你想这样想那样随你……)

李仲义:为什么要黑我智商,我不就是在任务里说了一句:“你们这群脑子好的……”

(不要反驳我你个二愣子!)

洛平:虽然我徒弟一直在找我这点让我很欣慰,但是为什么到结束了我们俩都没有重逢!出来解释一下!

(师父大人你走错片场了)

埃米尔加:?

(你谁?剧本拿走跟洛平回去)

机关小猪:哼唧哼唧,人家是最棒的红娘!主人我的眼光好不好!

(唐无乐:等等,那我呢?唐无寻:我都没出声呢你急啥)

唐凛:带着唐傅过来打一圈酱油,话说我们药堂又研制出了新的X药各位不来一发吗?

(谢谢,你留着自己用吧……)

唐冉:为什么!为什么我家少堡主会喜欢这个蠢蛋!李仲义你绝对不能欺负我家少爷知道不知道!喜欢了就给我好好在一起,不许闹别扭!

(妹子,谁欺负谁还不知道呢)

最后说两句:

终于把这篇写完了,我是个没定性的人,经常写着写着就坑了或者空有脑洞不动笔,能把这对写完我自己也很高兴。真的很感谢支持我的姑娘们。

这篇是5月完结的文,遗憾的是小粉红挂了,失去了GN们的评论。时隔半年,感谢微博上的三切妹子的鼓励,我把文搬到这里,算是了却一个心愿。


评论 ( 25 )
热度 ( 25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叶清风 | Powered by LOFTER